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概况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

运营公司荣获天津市2017年度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07-18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近日,共青团天津市委下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七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7年度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集体)和2017年“天津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决定》,运营公司通号中心信号维修项目部车务一中心营口道站值班站长蒋超和调度指挥中心技术管理王其才在评选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2017年度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信号维修项目部现有技术管理人员27名、维修人员51名,青年员工比例占98.72%,承担着天津地铁4条线114公里14类信号设备系统的维护保养和新线筹备的重任,是一支朝气蓬勃、年轻向上的队伍。他们求突破,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创新活力。先后建立设备系统诊断机制,完成计轴诊断机软件汉化工作及“轨旁无线组件快速配置安装” ZDJ9转辙机控制电路测试平台”“信号机故障查找器”“新线计轴出清操作法”等创新创效项目。他们排艰难,在干事发展中爆发创业强力。今年出色完成了1号线信号新老系统倒切的艰巨任务,期间共敷设光电缆769550米,安装计轴等信号设备871部、配线471个,累计夜班195个班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们抗险情,在关键工作中展现创优成效。去年“7·20”特大暴雨,信号维修项目部全员出动,对所管辖的82间设备机房进行全天候巡查,共发现并处理漏雨点11处。同时派出15名员工奔赴漏雨严重的车站,顶漏雨、运积水、扛沙袋、搬物资,吹响了“暴雨期间信号系统不停运”的号角。雨情得到控制后,他们又组织员工于20日夜间对146台转辙机和296架信号机进行了全面排查,排除一切问题和故障,展现了干在前、想在前、冲在前的创优品格。

营口道站值班站长蒋超是个“创新能手”。他独立研发了申请“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两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的“TOKEN清点器”,使每万枚TOKEN码放时间比人工码放节约了50%的时间。在担任空港经济区站站长的5年里,他做到了“安全事故为零”“责任性晚点为零”,并使空港经济区站蝉联了20132015年三年的公司技能节比武“应急处置优秀班组”冠军。20165月,蒋超同志被调至客运压力最大的营口道车站任值班站长。去年“7·20”特大暴雨期间,他带领大家进行了营口道车站1600袋沙袋的运输工作,并亲自攀爬到车站5米多高的C1口顶棚封堵漏点。在他的带领下,营口道站当天安全平稳运营。

调度指挥中心技术管理王其才是个“业务达人”。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VBC编程语言,独立开发了《天津地铁调度指挥辅助决策支持系统》,为调度员调度指挥工作提供了辅助信息支持,有效的提升了调度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他还研发了《列车运行图编制系统》,并不断优化完善了十余个系统版本,使运行图的编制效率提高了两倍以上。在华苑综合控制中心建设期间,他率先进驻现场,连上多个夜班跟踪系统调试,确保信息化系统建设符合实际工作需求。在担任3号线行车调度员期间,他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60余起,未发生一起行车责任事故,始终保持列车正点率和兑现率均在99%以上。王其才先后获得公司“职工先进操作/工作法”一等奖、公司B类“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轨道交通集团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表示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创优。公司团委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号召全体青年干部职工以先进为榜样,练就过硬本领,争创先进模范,在轨道交通和运营事业大提速大发展的进程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