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概况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

【“做敢担当有作为的轨道交通人”系列报道】平凡中的不平凡:记6号线电客车司机任强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当市民享受着轨道交通对日常生活所带来的舒适时,当四面八方的游客畅游津城体验天津轨道交通的便捷时,当我们享受假期或是进入梦乡时,是否想到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人,正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精神坚守岗位职责,来保障大家的交通出行安全。6号线电客车司机任强便是这其中的一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位不平凡的优秀电客车司机。

由于地铁司机工种的特殊性,任强每天都要面对千篇一律的隧道。在隧道里没有四季,没有白昼,没有开阔的视野但正是这种环境磨砺了他的心性。值乘过程中他总是审视自己的着装,认真仔细地查看各项设备是否正常工作,嘴里不断默念:空调模式正常、车门全部打开、屏蔽门全部打开、门锁紧灯亮、车门与屏蔽门无异物、具备发车条件、列广播放正常……每一次的手指确认,每一次的呼唤应答,每一次的起身、转身都是始终如一的标准,都是对乘客负责的体现。他曾说过,“我所工作的一切都是为了乘客,乘客的满意是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有一次,他负责驾驶285103车,当列车刚出站约300米处时,发现前方走行轨上有一名男子正往双林站方向走去。由于带有750V电压的受电轨道就在走行轨旁边,情况紧急,如果乘客不幸踩上,后果不堪设想。此时任强立即采取制动让列车停稳,并通过手持台向行车调度员报告,及时提示邻线列车注意瞭望驾驶。正是他沉着冷静的心态、过硬的业务水平、敏捷的反应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出现。

面对学员教学,他秉承《师说》精神——传道、授业,解惑,将自己平生所学和盘托出,毫无保留。带教徒弟时,他总是事必躬亲,手把手讲解驾驶技巧,耐心细致地一遍又一遍为学员答疑解惑,直到学员彻底掌握为止。他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将自己的岗位职责完美地传承下去,这样乘客才可以放心乘坐地铁,客运服务才可以让大家安心和满意。

任强现在已深深地爱上了这份带给他无数快乐和荣誉的工作。只要逢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首班压道车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正是辛勤付出,他先后获得了“职业标兵”“服务标准示范标兵”“运营公司第一届岗位能手一等奖”等荣誉。

一粒沙中看世界,一滴水中见人生,点滴之中方见标兵本色。截至今年7月份,他的安全驾驶公里总数已达16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四圈的距离。无晚点、无投诉、无事故——这就是任强交出的成绩单,一名平凡岗位中不平凡的轨道车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