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概况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 公司新闻

强化安全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地铁集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地铁集团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活动要求,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思想,连日来,地铁集团紧紧围绕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风险管理、深化专项治理等重点内容在建设一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用新颖的方式、新鲜的内容扩大了安全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提高风险管控能力,确保地铁工程建设安全有序开展。

 “安全党课”夯基础,签名宣誓表决心

地铁建设安全宣讲、培训是“安全生产月”的“重头戏”,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一堂堂特殊的“安全党课”在地铁建设一线陆续开课。第三建管中心第一项目部安全经理带头主讲“安全生产第一课”,以“普及安全建设知识,提高建设管理水平”为主题,生动讲解地铁建设相关安全知识及安全管控要点、文明施工关键环节,并进行30分钟“随堂测验”,94.5分的平均成绩显示了良好的培训效果;第二建管中心第五项目联合党支部邀请职业健康专家为地铁10号线参建人员讲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现场基础救护技巧,介绍如何预防潜在职业风险,并在项目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进行安全宣誓,在写有“时刻注意安全、严守规章制度,从我做起,确保安全生产”的宣传条幅上郑重签名,作出庄严承诺;第一建管中心邀请市公安消防总队轨道支队消防处人员结合地铁工程特点,围绕火灾分类、起因、预防措施、处置方法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现场发放《消防安全指导手册》;机电设备中心利用联合党日活动契机,由参建单位中发建设集团机电支部讲解施工注意事项和消防安全知识,观看应急消防宣传教育片,帮助一线参建人员加深理解和掌握。

知识竞赛促提高,共建公约聚合力

知识竞赛是加深理论知识记忆、推动安全理念入脑入心的有效途径。第二建管中心第四项目联合党支部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地铁10号线北段参建单位,围绕《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安全生产法》等法规、制度展开知识比拼,考验选手对建筑施工安全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也检验安全教育学习效果。赛后,第四项目联合党支部与地铁10号线北段各参建单位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公约,以党建共建凝聚建设合力,积极构建安全建设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地铁建设安全发展。

实战演练强技能,应急救援上水平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安全教育效果最终要靠实战演练检验。第三建管中心第二项目部在地铁6号线肿瘤医院站施工现场开展“立足岗位保安全,责任重大你我他”应急抢险演练,以贴近实战、注重实效为原则,通过事故模拟、启动预案、现场救援、应急结束四个环节,参建人员在演练中掌握应急救援程序,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第一建管中心、机电设备中心则分别以“安全生产建新功、平安工地重行动”“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全面模拟地铁施工项目消防隐患引发火灾情形,进一步增强参建人员安全救护实战能力。

信息交底畅沟通,消除疑虑增信念

“土建服务于设备、设备服务于运营”,为确保运营安全,建设、运营单位之间的信息交底和顺畅沟通尤为重要。第三建管中心第二项目部与运营公司新线部、车务二中心以及中隧集团肿瘤医院站项目部、成套监理共同开展地铁建设咨询交流活动,从施工工法、安全建设管控、应急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面对面、全方位、立体式、有深度的答疑解惑,消除运营单位疑虑,并现场组建联合应急小组,明确沟通机制,筑牢安全屏障。机电设备中心与参建单位联合对1号线东延、5号线设备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隐患主体责任单位积极整改,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第一、二、三建管中心、机电设备中心综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