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概况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聆听模范教导 感悟榜样力量 ——地铁集团组织召开“与信仰对话 向榜样看齐”主题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8-07-05  来源:地铁集团

为隆重庆祝建党九十七周年,进一步树牢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铁建设一线落地生根,集团党委荣幸邀请到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王辅成同志,为集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做了题为“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铸一座丰碑”的主题宣讲。

在近3个小时的宣讲过程中,78岁高龄的王辅成老先生始终站立脱稿宣讲,对马克思主义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经典语句一字不落地讲出来,令人敬佩叹服。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王辅成老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主线,从“争做信仰的楷模是根本;争做学习的楷模是前提;争做修德的楷模是基础;争做法纪的楷模是保证;争做奉献的楷模是核心;争做创新的楷模是关键”六个方面,通过古今中外的多个事例典故,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将大道理化入小故事,深刻讲解了共产党员应该树立怎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诠释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有利于党、有利于国家、有力于人民的不平凡成就。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自退休后致力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坚持不收任何费用,立下遗嘱,明确表示捐献遗体并希望将遗体制成标本,服务于科研,站好奉献最后一班岗。除去主题鲜明、引经据典的宣讲,王老先生的品德更让现场人员肃然起敬。

聆听宣讲后,两名青年同志就党员如何处理工学矛盾,应该学习哪些经典著作等问题与王辅成老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老先生讲到,“日行不怕千万里,日做不怕千万事”,利用每日早起和日常零散的时间,通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文选、毛泽东文选和古典哲学著作,把学习培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不懈怠,边学勤记深思考,就能够积少成多,进而产生独到的见解,获得更深的体会。

认真聆听完宣讲,福兴书记结合宣讲内容谈了对信念、学习、责任、坚持重要意义的认识和感悟,对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四个不忘”的要求:一是要不忘身份,做地铁建设的先锋队,地铁员工的带头人,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时刻增强“四个意识”,永远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二是要不忘初心,尽全力为天津人民出行方便创造条件,在地铁建设的黄金期、关键期,一显身手、大胆作为;三是要不忘忠诚,心无旁骛、誓死捍卫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中央的核心地位;四是要不忘奋斗,树旗帜铸丰碑,继续弘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一如既往地干好地铁建设,绝不辜负市委市政府的厚望,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党群工作部供稿,通讯员:郭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