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概况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

运营公司深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地铁运营公司

   2018年,运营公司党委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着力提升“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学习效率,使中心组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改善,为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大提速、大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撑

健全学习制度,认真落实计划。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制度的完善,努力加强学习的规范性,制定了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2018年学习计划,并对《天津地铁运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对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与形式、学习管理与考核进行了完善。目前,公司党委中心组组织学习7次,参学率达到100%公司党委狠抓学习制度的落实,从考勤、请假、笔记、档案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从而保证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有效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学习效果。公司党委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基础性工作。党委书记张军同志是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一直把学习作为主业和主要政绩来抓,部署学习任务,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督促成员自学,带头开展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带头做好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中心组成员均能积极参加学习,每期集中学习分工领学,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做到以学习提升理论素质,促进工作开展,构成了学思结合、工学相长的良好局面。中心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树立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使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联系实际工作,理论指导实践。按照《天津地铁运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要求,中心组成员把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目前,公司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已结合运营成本控制、网络化运营管理提升、天津地铁安检管理模式研究等实际工作,申报41篇调研报告,计划1215日截稿。

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加快发展”主题研讨交流活动的要求,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巡视整改问题”“自身岗位实际”“公司未来发展”展开专题研讨交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解放思想观念,带头深挖思想根源,带头制定整改措施,积极研讨推动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措施,在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改善窗口服务、推进新线代建工程和运营大修改造、服务天津轨道交通发展大局等方面献计献策,把学习成效转化成谋划发展的科学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办法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质量效果,运营公司近期开展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项督查工作,发现了一些不足,并着力在“六个改进”上下功夫,补齐短板,努力把公司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到新水平。

一是规范管理。编制了《中心组学习工作要点指南》,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各项工作要求和标准,为具体如何开展党委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供了理论指导依据。

二是完善档案。结合集团年中检查和培训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建立了管理专卷和个人专卷两套档案,增加了成员名册、学习台账、每期学习档案党委书记审批稿、征集调研课题的通知和相关宣传资料等内容,做到“全”而“实”。

三是培训督导。827日,开展公司党委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培训,推进中心组学习落实向基层延伸。此外,设立了公司中心组学习督导小组,负责对公司党委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半年进行一次常态化督查,扎实推进学习作风建设;成立公司中心组学习秘书组,提高提供学习材料的及时性,做到学习前后“两提醒”,确保中心组成员保质保量完成学习。

四是突出主题。从第五期集中学习开始,结合工作实际列出讨论题目,每次突出一个主题,提高学习针对性和讨论点集中性。

五是细化计划。将年计划中尚未落实的学习内容编制到每月学习计划中,确保全部按时完成。

六是丰富形式。除集中学习讨论外,采取了新媒体学习资料与传统媒体学习资料相结合,调研与学习相结合,经验分享与讨论相结合,专家授课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增强学习的多样性和生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