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地铁集团党委“融合式”党建护航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09  来源:

地铁集团党委“融合式”党建护航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目的

天津地铁集团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下属二级全资子公司,目前主要统筹负责天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工作。集团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轨道交通集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天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截至目前,天津地铁共有8条线投入运营(分别是地铁123569号线,地铁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运营里程达到265公里。中心城区有5条地铁线在建,其中10号线一期由地铁集团组织建设;地铁4号线北段、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11号线一期,采用PPP模式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为切实解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近年来,地铁集团结合职能使命,以“工程优质、队伍优秀、发展优良”为目标,不断探索构建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体系,在实际运用中,党建引领推动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作用取得一定成效。

二、案例内容

从“根”上扭转“两张皮”,不但要治标,更要治本,结合公司实际,地铁集团党委在多年实践探索中总结提炼出了“融合式”党建模式。所谓“融合式”党建,就是立足“四同步四对接”这一根本路径,从思想认识、压实责任、队伍建设、工作落实、考核机制等各个方面找到加强党的建设与轨道交通建设中心工作的融合切入口,进而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融合,在相融互促中实现双提升,为国企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迈入高质量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新航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主要做法

(一)健全“融”的体制机制

在组织架构上,地铁集团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基层党支部书记与业务部室负责人“一肩挑”。在运行机制上,明确“党建入章”,健全集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三会”议事规则和“1+3”权责清单,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前置程序,确保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在考核制度上,建立业绩指标、党建指标、民主评价指标“三位一体”考评标准,把业绩指标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把党建工作作为业绩考核重要内容,互为表里,相互影响,同时实行安全质量和廉洁纪律一票否决,以结果体现融合成效。

(二)创新“融”的载体平台

采取“党建搭台、业务唱戏”。一是搭建竞赛平台。坚持党建带工团,连续四年开展劳动竞赛,形成了全过程统筹、定主题引领、项目化实施、大力度造势的“地铁建设竞赛模式”。2021年把在建7条线路全部列入竞赛范畴,开展全覆盖、全过程、开放式竞赛,80余家参建单位、10000多人参与,进一步激发了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性。二是搭建联建共建平台。通过组织相加、工作相融,一方面,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产权单位等各方资源整合起来,在4号线、6号线二期、10号线分别成立联合党支部,实现“思想工作联抓、投资进度联保、安全质量联管、劳动竞赛联办、信访维稳联控、廉洁从业联守”。另一方面,与4SPV公司构建领导班子互联、党建共建互融、企管经验互通、技术创新互学、安质管理互助五个交流平台,变“独角戏”为“大合唱”,更好推动天津地铁建设发展。

IMG_256

劳动竞赛启动仪式现场 为党员先锋队授旗

IMG_257

精彩开局十四五 献礼建党100周年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三)丰富“融”的内容体系

采取“党建+”模式,设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路径。落实“党建+安全”。加强安全管控综合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安全班组建设,组织安全班组建设成果展示,创作编辑“安全生产十严禁”歌曲。配齐队伍强保障、理论授课夯基础、创新招法克难题、技能比武树标杆、安全网格除隐患、多元文化造氛围五项举措同向发力,为工程建设提供安全平稳的运行环境。“党建+文化”挖掘、总结、提炼符合地铁建设特点的企业文化理念,提出了“建品质地铁,助津门腾飞”的企业使命、“领交通之先,通城市之途”的企业愿景、“主动、协作、自律、感恩、有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通过实施四大工程(“传播工程”“暖心工程”“护航工程”“提质工程”)推动企业文化深植落地。“品质地铁”文化品牌荣获全国第二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展“企业类十佳文化品牌”称号。“党建+服务”。坚持人民至上、服务至上,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力开展瘦身行动、清整行动、退路行动、发声行动。2021年先后有15座车站进行动态封围,22座车站提前恢复道路,4座车站通过创新工法实现不破路不占路。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落实“群众点题我作答”行动,帮助周边学校疏解交通,帮助居民修缮房屋,帮助商铺广告宣传,帮助社区清整卫生等等。针对网民对地铁建设的关切,组织“24节气定时推送建设信息”,开展线上“视频探站”,普及地铁知识,回应网民关切,以实际行动表明态度、体现温度、赢得理解。

IMG_258

  地铁4号线特色站     

 

(四)夯实“融”的发展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打基础固根基。一是建强基层组织。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持续开展“星级支部”创优达标,出台支部标准化指导手册,做实分类指导,长期坚持党员承诺践诺、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载体建设,疫情期间广泛开展“防疫复工两手抓,我是党员我带头”“双六一”主题实践活动,组建党员包保队、党员监督队、战疫宣传队、志愿服务队。在办公场所分层分主题创设党建氛围,推动实现党建形象可视、党员承诺可视、支部作用发挥可视。二是筑牢思想根基。贯通实施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学为要,通过领导示范学、专题培训学、情景体验学、宣讲辅导学等多元形式载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项目、进一线。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培训、培养、培育一起抓,经营业绩、党建工作、作风评价“三把尺子一起量”,破除唯学历、唯资历论,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立起“人品好、能干事”的用人导向。中层以上管理岗位优秀年轻干部80后人员占54%85后占到了10%

IMG_259

邀请抗战英雄于勤恺授课

 

IMG_260

组织党史宣讲员赴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培训

四、成效启示

 近年来,地铁集团党委坚持“融合式”党建引领护航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地铁建设取得突破、企业改革不断向好、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品牌影响持续扩大。2018年以来,先后建成开通地铁5号线、6号线、1号线东延线、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天津市轨道交通路网通车运营总里程达到265公里。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多个班组获工人先锋号,其中第三项目管理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国劳模5人被评为天津市劳模17人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有2人被评为国资系统以上优秀共产党员1个支部被评为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麻花型隧道群、新八大里黑牛城道地下通道入围ITA(国际隧道协会)年度大奖提名,“地铁3号线工程”、“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扩建配套交通中心工程”荣获土木工程领域最高荣誉詹天佑奖

 几年来“融合式党建”的探索实践,有经验也有不足。主要是“融合”的顶层设计还有欠缺,“融合”的思想理念还有偏差,“融合”的制度举措还有待优化,“融合”的质量效能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融合式党建”内涵载体,打造“融合式党建”品牌矩阵,着眼全局、有的放矢,巩固拓展、调整完善,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进高质量建设发展。

IMG_261

 地铁集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IMG_262

地铁集团第三项目管理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