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地铁集团纪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努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

天津地铁集团纪委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努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连日来,地铁集团纪检干部通过纪委会集中学、研讨会专题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努力把监督嵌入地铁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为天津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走好赶考路,监督力度要再加大。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不能虚化、泛化、表面化。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既监督规定动作有没有落实,更要监督如何落实、落实成效,督促各级党组织发挥好中流砥柱作用。要深化联合政治监督,创新联合政治监督工作机制,将“监督+”延伸到地铁4号线北段、11号线工程建设等更多业务领域,促进工程优质、干部廉洁。要立足集团主营业务常态化开展监督,深化与安全管理部门协同联动的监督机制,以问题为导向,跟进市域(郊)铁路建设项目,深入地铁10号线保开通全过程,通过听取汇报、调研交流、提示谈话、教育提醒、蹲点观察等方式,督促集团上下从快、从严、从实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走好赶考路,反腐惩恶要再用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前提是“严”的主基调必须毫不动摇,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必须常态长效。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工程建设领域招标采购、合同执行、计量支付、资产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加大与审计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协同联动力度,坚决查处靠企吃企、损公肥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增强对隐蔽性强、花样翻新等腐败问题的发现能力,努力让监督检查成为问题线索的主要来源。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协助党委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方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标本兼治方面下功夫,注重发现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督促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完善升级。严格落实廉洁文化建设要求,将纪法震慑与政策感召相结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重要环节提示提醒,完成“廉洁故事大家讲”系列短视频的拍摄制作,增强宣传影响力度和覆盖范围,让廉洁从业、恪尽职守的新风正气深植到每名干部职工内心。

走好赶考路,队伍管理要再严格。监督者首先要管好自己。反腐败的队伍,必须严防“灯下黑”。要聚焦政治过硬,保持绝对忠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增强对纪检监察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敢于善于斗争的精神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要聚焦本领高强,补齐专业化短板,以上级集中培训和本级分组学习为载体,围绕实例实战开展讲、学、研一体化能力提升,切实强化执纪办案水平,在工程建设领域相关知识方面增加涉猎,为精准监督执纪提供必要条件。要聚焦监督约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以纪检系统内部典型案例为警为戒,严格执行内控机制,常态化开展廉洁履职教育,严格遵守纪检干部“九严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地铁集团:刘彦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