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 公司新闻

天津地铁2号线增设出入口工程靖江路站B出入口顶管顺利接收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

天津地铁2号线增设出入口工程靖江路站B出入口顶管顺利接收

 

1125日,天津地铁2号线增设出入口工程靖江路站B出入口顶管通道顺利贯通,为在天津软土富水的不利地质条件下大型矩形顶管工程开启了弃壳接收的先河。

常规顶管施工是在到达接收井后将顶管机吊出,倘若车站出入口在施工过程中受车站主体结构预留的孔洞空间不够或工期紧迫影响,导致矩形顶管机无法正常吊运出来,就需要将顶管机机壳外壳留置在通道内。

该顶管工程长70.8米,管节宽6.9米,高4.2米,下穿卫国道快速路,穿越地层主要为粉质黏土、淤泥质土等富水软土地层,施工风险等级高。同时,施工中还面临三大“苛刻”条件:一是周边环境苛刻。接收加固范围受限,无法设置接收井,主干路沉降控制严格,且横穿 3 条二级风险源管道;二是作业环境苛刻。绝大多数接收准备工作位于运营车站内,动火作业时间短,噪声、粉尘控制严格,运营线缆保护等级高;三是弃壳工艺苛刻。既有结构未预留接收条件,顶管段无法全部实现机械作业,贯通测量距离远、精度要求高。

天津地铁集团强化顶管施工全过程管理,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道路管线沉降控制到位,卫国道主路交通通行零影响;通过首创分隔墙工艺实现运营建设两不误,防范风险的同时解除了对车站系统的干扰;通过编制全流程管控预案,逐项分解潜在风险,彻底消除接收隐患,开创了局部浅埋暗挖的顶管接收新工艺。

下一步,天津地铁集团将紧紧围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的主题,继续发扬干事创业的精神,凝聚各方力量,紧密筹划,精心组织,加快剩余结构及机电装修施工进度,加快推进已开通车站增设出入口建设,及早解决卫国道南侧居民出行的“急难愁盼”问题,力争早日实现开通运营,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做出不懈努力。(地铁集团:马志刚、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