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 组织机构 >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报道 | 地铁建设者王凯:目标500公里!他要书写天津轨道交通的明天

发布时间:2023-01-21  来源:

媒体报道 | 地铁建设者王凯:目标500公里!他要书写天津轨道交通的明天

 

元旦钟声敲过,新一年帷幕拉开,我们招手,跟去年忙碌的自己说声辛苦,跟崭新的一年说声你好,发自内心的笑容,被照亮也会去发光,自带温暖和治愈的力量。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进者,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天津市各大商超、餐饮场所、文旅场所人流多了起来,城市熟悉的烟火气正在逐渐回归。人勤春来早,万物萌发忙,津城企业忙着赶任务、追进度,占领新市场,农民们琢磨着种啥新品种,打造津味新乡村,工人们想的是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加把劲……没有横空出世的运气,只有不为人知的努力,城市前行的脚步,少不了你我的身影,在笑着挥别过去的同时,2023年,我们以冲刺的状态,把时间抢回来,昂首下一程美好。

2023年元旦这天,王凯选择了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迎接新一年:他来到地铁10号线,从始发的河东区屿东城站一路坐到终点西青区于台站。作为地铁10号线建设方的项目负责人之一,地铁10号线这条21公里的线路,王凯走了无数回,区别在于这次是以普通乘客的身份。

送给全市人民的礼物

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21公里,共设车站21座,沿途经过河东区、东丽区、河西区、西青区4个行政区。

列车稳步运行,黄绿色为主色调的装饰给车厢营造出活力满满的氛围。途经线路中的“网红”站台时,王凯会走下车,在站台里静静观察。车站里人流如织,经常会有乘客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王凯是地铁集团第二项目管理部党支部副书记,从前期规划、设计、施工、装修到设备安装调试,王凯见证了10号线诞生的全过程。站在崭新的站台上,王凯百感交集。过去几年里,所有参与10号线的建设者都围绕着“如期高质量开通运营”这个目标,拼尽全力、不懈奋斗、共同奔跑。努力之下,线路得到了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专家组的“安全质量管控严格,现场管理落实到位,建设水平更上一层楼,具备了整条线冲击参评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和中国安全科技进步奖的基础条件”的高度肯定。20221118日,以10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为标志,天津轨道交通路网通车里程增至286公里,运营车站数增至181座,换乘车站增至23座,轨道线网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乘客出行更加便捷高效。10号线在冬天顺利开通,给全市人民送上了温暖的礼物。

每座站台都有自己的风格

每条地铁都有不同的设计定位,10号线要为乘客带来哪些全新的感受和亮点?设计之初,一期工程总体定位为“生态宜居线”,五个精心设计的车站成为10号线上的风景线。江湾二支路站主题“梅江春月”,弧形方通使整体空间温暖向上;财经大学站采用墙顶柱一体化的造型,表达“立德树人”的理念;屿东城站结合桥园湿地景观与桥文化生态,展现天津多样的桥文化;环宇道站总长近300米的《潞河督运图》全景呈现清代漕运的繁忙景象,成为天津地铁首座展现运河文化的主题车站。

地铁集团提出的“裸装”车站的设计更成为天津地铁中的首创。与以往地铁站天花全吊顶装修不同,采用“裸装”设计的友谊南路站所有风、水、电等设备设施管道全部 “外露”,红色是消防管道、绿色是通信管线,蓝色是给排水管道……抬头看,“裸装”的站台像五彩斑斓的迷宫,既呈现出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也节约了装修成本。

蓝图确定,如何实现才是困难的开始,每一个“卡脖子”的关键点都是一道难关。

天津地质多为富水软土地层,地层变化大,地下水位高,土方开挖可以想象成在“豆腐里打洞”。环宇道站是一座三线换乘站,土方开挖总量达到了36万立方米,能够填满180个标准游泳池,如同一座庞大的“地下宫殿”。开挖阶段正处于冬施期间,施工方就用暖棚为每道支撑保温,一鼓作气开启“大干133天”劳动竞赛,平均每天开挖2700立方米,创造了天津超深超宽基坑开挖最快速度。

10号线与1号线换乘的财经大学站被称为“天地换乘”车站,乘坐电梯从地下二层到高架站台,有种从“地上到天上”的感觉。亮点的背后实际是一道“卡脖子”的难题。王凯介绍,财经大学站1号线是高架站台,10号线的站台位于地下两层,换乘落差15米,为使市民便利换乘,站台设置了2段式5组电扶梯,乘客可以轻松实现“上天入地”。

另一道难题是空间限制,财经大学站位于河西区珠江道,一侧为地铁1号线支撑结构,另一侧为居民区,常规的两侧列车并列站台的设计空间不足,地铁集团与设计人员通过反复测量计算,打磨出“上下重叠式车站”的最优施工方案,负一层为站厅层和开往屿东城站方向的站台层,负二层为开往于台站方向的站台层。

1号线是运营车站,不能影响列车运营,10号线的施工时间就安排在晚上12点到早上6点,工人长时间昼伏夜出,夜间作业很辛苦。”回顾建设中的点点滴滴,王凯说,每条地铁线的开通都凝结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

目标:500公里

整个地铁建设过程中,王凯和同事们都满是压力。一方面,10号线的开通被写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计划,也意味着在当年底开通成为一道“军令状”。另一方面,整个建设期中四分之三处于疫情期间,多座车站处于静态管理区,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可预见的难题都要想办法去解决,保证建设高质量的完成,但最大压力是来自那些无法预见的困难。”王凯说,疫情成了10号线建设中最不可控的因素。既要保证工程建设,还要解决因疫情影响的人员、物资、设备供给,每一天的心都是绷着的,随时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疫情影响施工材料运不过来,要联系其他渠道解决材料供应;疫情导致工人被封控在外地,要协助联系交通部门开通绿色专线,租大巴车点对点接农民工回到工地。疫情造成了很多不可抗力,但关门工期是定的,建设过程在和疫情赛跑,还要保证质量和安全。为此地铁集团设立了6支专业攻坚小组,实行日夜驻扎现场、持续挂图作战、清单化攻坚,“早碰头、中巡查、晚例会”,集团领导每天开会到深夜,工作计划以日为单位,每一项工作当天必须完成。

202210月,迎来了初期运营前的安全评估,这是开通前的一个关键环节,正常情况下,从预评估、正式评估到整改复验需要一个月时间。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专家组提出整改问题后,地铁集团派出精兵强将连夜整改,仅用7天就完成整个评估整改过程,创造了天津地铁历史上最快的评估速度。最终,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10号线高质量完成目标,进一步改善了市民百姓的出行环境,在2022年交上了圆满的答卷。2023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王凯走在地铁里,往事历历在目,新的篇章即将开始,“过去的一年完成了10号线,但轨道交通建设任务还很重,要接受更大的使命和挑战,为实现‘十四五’末地铁通车里程500公里继续奔跑。”(津云新闻记者:劳韵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