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 组织机构 > 天津铁路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 公司新闻

“十项行动”看轨道 | 全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奋力谱写协同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20142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

9年来,铁投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在轨道交通集团正确领导下,在国铁集团、天津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履行股权出资责任,建立“下基层、看现场、解难题、强服务”机制,利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满足项目出资需求,累计向京滨城际、京唐城际、津兴城际等10个项目股权出资173.8亿元,新增运营里程485.1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

铁投集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公转铁”政策,通过自主投资形式参与南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及运营管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同时,集团深耕投融资模式创新,持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在津静市域铁路首开段项目投融资工作中,成功引入成本规制模式,有力保障项目可持续运营;成功设立首期备案金额50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基金,开启“产业+金融”多元化发展新常态。下一步,铁投集团将在轨道交通集团正确领导下,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重大战略部署,持续加大对参股铁路的投资建设支持力度,加速推进津兴城际、京滨城际南段、津潍高铁投资建设,确保津兴城际2023年开通运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在津沽大地结出硕果,为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