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运营集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9-04  来源:运营集团

 

8月31日,按照轨道交通集团党委部署要求,运营集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紧密联系运营集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检视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增强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运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旭主持会议并讲话,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秉军到会指导并作点评发言。

运营集团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部署安排,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按照“三必谈”要求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等六方面突出问题和运营集团反面典型案例,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制定了整改措施,形成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运营集团党委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落实情况。陈旭代表运营集团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交流思想、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陈旭在总结讲话时要求,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对党忠诚。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运营集团贯彻落实。二要持续抓好整改,巩固教育成果。要抓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尽职尽责、动真碰硬抓好整改;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全面梳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把好的对策建议转化为科学决策,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加强正反面典型案例经验的运用,将主题教育中积累的经验智慧转化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任务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紧抓住“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市场经营与传统运营并重的理念,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扎实的行动、更加严实的作风,以运营集团高质量工作成效为轨道交通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吴秉军在点评讲话中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运营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和轨道交通集团党委部署要求,将各项工作任务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抓安全运营、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智慧建设、落实“十项行动”、推动企业转型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彰显了窗口单位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的政治担当。这次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准备工作认真扎实,问题查摆深刻深入,相互批评刀刃向内,整改措施有力可行,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团结鼓舞干劲、凝聚发展动力的效果,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

吴秉军强调,运营集团领导班子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政治三力”、履好职责使命、做好具体工作的实际行动、能力和效果,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汇总梳理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认真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组织部门、监督部门要履行好整改的监督、提醒职责,以务实有效的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效果。要运用好主题教育工作成效,牢记敏尔书记到轨道交通集团调研时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落实市委提出的“三量”要求,充分认识轨道交通对高效城市运行的重大作用,发挥好运营既有的传统优势,不断向经营板块贡献资源,认真思考、统筹推进,走好运营、经营两条路;要认识到当前票款制度存在的问题,克服困难,大胆创新,积极与发改委、交委沟通,推动票款制度改革;要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向高水平城市看齐,持续推动智慧建设,推广应用智慧车站、智慧运维建设成果,不断提高乘客智慧出行水平;要发挥运营自身优势,充分挖掘青年人才,持续加大人才队伍和专业技能队伍的建设培养力度,为打造轨道的“专家组”“人才库”贡献坚实的运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