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建设 > 建设动态 > 建设新闻

天津地铁2号线顺驰桥站B2出入口即将开通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

天津地铁2号线顺驰桥站B2出入口即将开通

 

天津地铁2号线顺驰桥站B2出入口将于2023118日正式开通运营。

顺驰桥站B2出入口位于华昌道南侧,紧邻新东方家园小区北门,北侧与车站既有B1出入口连通。B2出入口开通后,华昌道南侧1.5万居民可以直接通过该出入口进入地铁车站,也可通过B2B1出入口过街,兼顾了华昌道过街通道功能。此外,B2口还设置了两部电扶梯和一部垂直电梯,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原有车站与周边居民区、公交站点接驳及无障碍通行等功能。

小出入口更要花大心思。为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尽可能做到少占路少破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地铁集团采用顶管法施工。天津多富水软土地层,极不利于地下工程施工,本工程大断面矩形顶管通道建设总结形成了“背靠既有车站结构顶进”“顶进过程地层微扰动沉降控制”“顶管管节间防渗漏”和“全环拉结技术”等诸多关键技术,为后续类似工程施工积累了丰富技术经验。

在天津第一次背靠既有运营车站始发。地铁集团第一项目管理部技术副经理赵则超介绍说:“正常情况下,始发井都在对面,不是在车站一侧,但是这个出入口南侧场地不具备条件,只能放在北侧,背靠既有运营车站始发。一般顶管的顶进需要强大的后靠土体提供反力,这样一来,既有车站结构就要承受顶进的全部顶力。这在以往没有先例,对我们的建设管理能力是非常大的考验。为了建成出入口,也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对顶力进行严格计算,充分论证既有结构受力能力,对后靠垂直度等施工质量严格控制、对运营车站采取自动化监测等技术措施,不仅顺利完成顶进,而且既有线形变仅为0.5毫米,控制得非常好,保证了结构安全。事实证明,这一尝试是科学且成功的!”

在天津第一次采用全环拉结技术。地铁集团优化方案,顶管每环管片之间采用“楔形密封圈+聚氨酯密封胶+三元乙丙橡胶”的三道防渗漏止水措施。同时,通过管片上的预埋钢板将各个管片拉紧,确保了管节间的牢固连接,也确保了三道防渗漏止水措施更加严密,提高了防渗漏能力。通道建成后环缝止水效果良好。

地面沉降毫米级控制。顶进过程中,通过合理控制土仓压力、改进渣土改良材料和技术、合理注入触变泥浆、及时打泥控沉等技术措施,减少对地层的扰动,地面沉降最大处仅为7mm,沉降控制效果在天津顶管施工中十分难得,也为后续工程施工积累了宝贵技术经验。

后续,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持续做好地铁2号线卫国道沿线剩余增设出入口,4号线成林道站、万东路站增设出入口,5号线北辰道站增设出入口等民生工程,不断完善天津轨道交通服务功能,优化天津公共交通环境,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第一项目管理部:赵则超、王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