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建设 > 建设动态 > 建设新闻

天津地铁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01  来源: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加快构建轨道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天津地铁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131日上午,地铁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兴彦主持会议并讲话,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运康作工作报告,地铁集团纪委书记张娄梅宣读集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决定。集团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干部、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马运康指出,2022年集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企业改革和工程建设,工程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前期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安全质量风险稳定受控,财务经济管理优化升级,企业发展活力有效激发,遗留问题化解取得突破,党建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特别是地铁10号线高质量开通运营,获得市领导、轨道交通集团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展现了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团结协作、拼搏奋斗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2023年集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按照轨道交通集团工作报告要求,围绕“三大任务”,开展“三大攻坚”,成立“三个专班”,着力提升工程建设的质量和速度,加快推进津静线一期工程建设;着力提高化解遗留问题的水平和成效,持续攻坚9类遗留问题清单任务目标;着力拓展企业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有效提升集团精细化管理水平。重点完成好七方面工作:一是锚定节点目标,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以目标为导向,分级分类制定措施,层层传递压力,确保津静市域(郊)铁路、新增出入口等重点工程实现年度建设目标二是深化前期工作,做好工程建设前半篇文章。构建纵横联动机制,高效推进项目规划方案和工程实施方案落地。三是坚守底线,狠抓质量安全管理。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意识,强化安全生产考核,严肃监督问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受控;要形成一套市域铁路企业标准,提升企业软实力。四是降本增效,提升工程经济管理水平。加强经济管控和预算管理,以强有力的经济体系服务工程建设。五是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化企业治理。围绕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加大集团改革发展力度,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六是集中攻坚,推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根源,创新工作思路,推动积案化解取得实效。七是党建引领,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汇聚起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强大动能。

张兴彦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信心,加快推动轨道交通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推动天津轨道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增强“添秤”意识。借助市委、市政府对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视与支持力度,推动轨道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利用好“党建联盟”平台,加强央地合作交流,向先进企业取经,引领带动集团“轨道交通+”产业布局建设提速。二是要坚持同向发力,拧紧闭环链条,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利用巡视整改契机,找准集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以坚决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清除“病患”隐患。三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强化干事作风,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能力。要强化市场化意识,做到敢想、善谋、多跑、能干,以办成事论英雄。要坚持“新官理旧账”,拿出担当作为的勇气和智慧,从工作出发放开手脚,加快遗留问题解决。要强化“前瞻”意识、“交账”意识,以身作则、带头冲锋,推动解决制约工作的“卡脖子”难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四是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维护集团稳定发展大局。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的位置,牢固树立“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意识,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债务风险管控,持续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确保重点项目刚性资金需求,强化银行账户和资金支付监管,及时还本付息,坚守债务风险底线。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廉洁教育和日常提醒。

下一步,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轨道交通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构建轨道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卓越的轨道交通企业而努力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轨道力量!(办公室:王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