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建设 > 建设动态 > 建设新闻

地铁6号线天拖站至鞍山西道站左线、天泰路站至北运河站右线盾构始发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地铁集团

2015年4月30日,地铁6号线天拖站至鞍山西道站左线区间盾构始发;同日,天泰路站至北运河站右线区间盾构始发,为实现盾构节点工期奠定了基础。天拖站至鞍山西道站左线区间长537m,预计用时三个月时间掘进贯通。天泰路站至北运河站右线区间长357m,该区间最大的施工重难点为曲线始发,三层站接收,先后穿越杨桥大街、原西沽货场等风险源。

盾构始发是盾构隧道施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传统工艺中需采用人工对刀盘前的端头墙钢筋混凝土结构进行破除,露出土层,盾构机才能始发。受地质复杂、地下水丰富等多种因素影响,时常伴随巨大的安全隐患。

为保证盾构稳步推进和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地铁集团将严格论证盾构专项施工方案,对盾构施工人员强化安全培训,以绝不放过的原则处理现场随时出现的安全隐患,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管控各项制度,反复优化施工方案,不断完善工艺方法,按照市建委和市质安总队的有关要求进行施工,切实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