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主动作为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滨海快速公司常利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7-04-13  来源:

常利,男,高级经济师,1972年10月出生,1996年8月参加工作,200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工程建设、技术及安全工作,分管招标及合同相关工作。该同志政治素质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清正廉洁,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优秀的领导能力与组织协调能力。自任职以来,他紧紧围绕公司建设、技术、安全等工作目标,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全面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2016年轻轨三站建设工作中,表现出优异的领导和管理能力,在稳抓建设质量、进度的同时,确保了津滨轻轨9号线安全运营,如期实现了2016年底恢复全线通车运营的目标,创造了在既有线不停运的情况下,仅用8个月的时间建成一座车站的纪录。

地铁建设与运营管理涉及专业多、技术复杂、体系庞大,极大考验着领导者的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专业水平等素质。在工作中,常利同志始终保持上进的学习精神,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积极筹措,精准把控,针对不同问题,在地铁工程建设、运营筹备、试运营组织等多个管理领域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管理经验,创造了一系列工作新招法。受“8•12”影响,津滨轻轨全线停运后,在市交委、轨道集团直接指导下,滨海快速报经天津市政府批准,确定实施三阶段开通运营方案,津滨轻轨重建东海路站、新建太湖路站、续建张贵庄站3座车站。

作为津滨轻轨主抓工程建设的领导,常利同志围绕建设、安全、管理等内容,建立了三个行之有效的特色招法,即以项目经理负责制为核心的项目管理制度,以工程建设重事前控制的安全管控思路,狠抓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的项目管理组织体系,于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工程建设,规划许可,项目核准,竣工验收等资料齐备,圆满完成三站建设任务。

在正式建设前,常利同志通过整章建制,对建设部门的人员架构进行了优化调整,细化工程建设管理,大大优化了项目管理流程,与此同时,梳理岗位职责,创新激励办法,全面提高指标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着重苗头控制,避免问题的重复出现,为全线恢复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常利同志为保证三站建设的合法合规,不等不靠,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车站建设前期手续的办理中,按国家法律法规率先启动东海路站、太湖路站前期手续的办理,经多方协调积极推进,仅用六个月的时间就相继完成了项目核准、工程规划许可、环评、合理用能、安全预评价等工作,为工程建设前期工作树立了标杆。在2015年12月开始东海路站重建工程既有桩基、结构检测鉴定,2016年1月正式启动东海路站重建工程施工,率先拉开工程建设序幕。新建太湖路站、续建张贵庄站工程亦分别于2016年1月、3月正式开始施工。

张贵庄站是在接触网不断电情况下的正常运营线路上的施工,安全风险很高。为此,在安全方面,常利同志强调加强现场安全监控力度以及对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力度,将安全事故预防放在工作首位,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狠抓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力争杜绝一切安全隐患。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常利同志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组织体系,强化施工组织运行,狠抓施工技术与质量管理,严格优选项目负责人和施工队伍。同时,明确职责及人员分工,加大对作业人员的管理力度,在工期、安全、质量等多方面进行定期检查和考核。

 2016年,是滨海快速公司建设任务极其繁重的一年,面对三站建设、恢复全线运营等诸多压力,常利同志付出了异于常人的辛劳,他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感染着、鼓舞着滨海快速的每一个人。在三站建设工作中,他事必躬亲,毫不懈怠,总是奔波在工程建设的第一线,深入现场踏勘,发现、解决着每一个工程实际问题。按照通车要求,提前筹划,设定2016年6月15日为信号调试工作时间节点,信号调试工作是全线能否按计划恢复运营的关键所在。他每周召开工程现场会,研究工程难点,协调施工组织,在他的多方协调和积极筹措之下,信号调试工作于5月底顺利完成,保证了工程整体进度。

三站建设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大、难点重点多,常利同志在工作中统筹考虑,由点及线,由线带面,倒排工期,细化节点,在繁杂的建设任务中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完成每一个阶段性的建设目标。在他的带领下,三站建设项目顺利完工,津滨轻轨实现了对天津市政府2016年底全线通车运营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