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爱岗敬业勤作为 奉献枢纽勇担当--枢纽公司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

马俊杰,男,汉族,19792月生,天津人,2009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7月参加工作,同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枢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保障部部长。一直以来,为保障天津站交通枢纽设备设施的平稳运转和安全运营,让过往旅客感受到枢纽公司以人为本的服务,马俊杰同志爱岗敬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像枢纽卫士一样默默守护着、无私奉献着,为枢纽公司改革发展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一、开展设备设施隐患排查,加大隐患治理力度,勇做安全担当

运营保障部负责天津站枢纽管辖范围内包含消防设备、通信设备、电力设备等11个设备系统的运营维护工作,面对设备系统多,管理范围大,任务和责任重大的管理现状,身为部长的他,在工作任务面前,从不退缩,一直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鼓舞和带动全体部门员工攻坚克难,主动进取,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确保设备设施安全运转,该同志积极响应公司开展的“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成立了设备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小组,规范了排查范围、基本程序及隐患处理基本流程,针对发现的问题及隐患,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问题调查、记录及整改,杜绝了小问题的扩大,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针对因投入运营时间长导致的设备老化、部分设备超出使用寿命带故障运行、电子元器件更新换代快采购同型号产品困难等问题,制定了《天津站交通枢纽设备改造维修实施方案》,对涉及改造的空调系统、防火卷帘门,动照、通信、消防等系统隐患进行详细总结,并积极组织专题汇报以及后续的改造工作,随着改造工作的陆续开展,枢纽的设备隐患也在一项一项得到治理,安全运营的基石也就越来越牢。

二、多措并举,节能降耗,勇做创新担当

当乘客们感受着天津站交通枢纽清新的空气、明亮的换乘大厅、便捷的服务设备时,背后就有马俊杰同志一份默默的努力和付出。为了进一步提升天建站交通枢纽换乘区域的照明亮度,同时有效降低能耗,该同志带领LED专项攻关小组成员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制定了《天津站综合交通枢纽LED灯节能改造方案》,对天津站地下广场分两期开展LED改造工程,改造涉及灯具筒灯、拉膜灯及一体化灯管25000余套。改造期间,他严格执行合同要求,严把技术关,对每批次灯具进行认真检测,并针对各类改造灯型进行改造前的试验,通过对主要技术参数的设定,确保现场改造后照度、发光角度等满足或优于现有照明,保证了整体改造效果及质量。改造后,节电率达到了40%以上,整体照度有较大幅度提升,同时也有效解决了原光源光衰严重、维修更换工作量大的难题。

环控系统方面,通过现场环境评测,结合每日时段电价差异,在满足运营要求的情况下,调整环控运行时间及数量;此外,对天津站综合交通枢纽露天部分照明进行了控制改造;合理使用电伴热系统,严控电伴热使用时间,分区分段投入运行。

通过以上节能举措的实施,为公司能耗费用有效节省了至少500余万元。

三、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做好汛期保障工作,勇做服务担当

走进天津站,每天都能见到络绎不绝的人群乘着自动扶梯从地下枢纽站上上下下。要知道,这里平常每天大约十几万人次进进出出。谁曾想,面对如此大的客流,枢纽128部电扶梯,从公司成立至今,无一例因电梯设备自身质量原因及维保缺失所造成的安全事故及乘客摔伤事件发生。这不得不归功于当初马俊杰同志的未雨绸缪。枢纽刚成立时,他超前谋划向公司建议:成立电梯维修保养专业队伍。国内电梯一般都是委托电梯生产厂商定期保养维护,哪有使用单位自己负责的,这不是浪费吗?面对人们质疑目光,凭着先前十年泡在施工现场历练出的科学精神,他坚持道:电梯是每天直接与人打交道的特种机电设备,况且天津站客流量大,安全责任大,其维护保养自然要求更高,这是枢纽安全运营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此,他秉承专业精神,成立了一支专业电梯维护队伍。为了预防事故,马俊杰同志强化工作机制,逐步梳理制定出电梯设备故障处理及电梯设备定期检修保养两个日常工作流程,有效提高了电梯设备维护、检修的工作效率,确保了巡检定修的闭环式管理。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专程到天津进行电梯安全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天津站枢纽,当总局领导看到这支队伍内业资料、人员配置、上岗证书、规章制度一应俱全,做法极具借鉴意义时,露出了赞许的眼神。很快以枢纽为参照,总局专门下文要求电梯运营单位必须配备专业维护队伍,缩短保养周期,确保电梯运营安全和乘客便捷使用。如今,马俊杰同志指导这支队伍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设备检查、维修保养质量监督和人员技术培训与应急演练,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和紧急救援,多次荣获河东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天津站交通枢纽电扶梯安全运转和优质服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由于天津站交通枢纽属于地下工程,同时也与地铁、轻轨紧密相连,防汛工作也是枢纽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每年6月到9月是枢纽备战汛期的关键时期,也是马俊杰最为忙碌的日子。在汛期来临前,他组织专业人员对主副广场、换乘中心、五经路隧道等重点防汛区域进行周密部署,结合不同点位特点制定防汛现场处置方案,并配备相应的防汛物资,按照具体流程开展防汛演练汛期中,他更是发挥“5+2”“白+黑”的实干精神,在雨天长期值守一线,与值班人员一起对关键点位进行巡查,加大设备监控及巡视频次,及时消除设备故障隐患,保证了枢纽安全度汛。每一项工作无论大小,都体现了马俊杰同志对枢纽安全平稳运营的孜孜以求。正是这种追求的支撑,让他带领部门员工与公司各部门紧密协作,圆满完成了春运、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国内外重大赛事会议等服务保障任务。

天津站交通枢纽与其说是因为其磅礴宏伟的设计风格、美丽而充满活力的景观广场、优质便捷的换乘环境使其魅力四射,不如说是因为有像马俊杰同志一样勤作为、勇担当的枢纽人造就了安全和谐的运营环境而使其熠熠生辉!一批批枢纽人正在用辛勤的劳作诠释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并在枢纽内传承下去,为美丽、和谐的天津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