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主动作为 勇于担当 立足本职 争先创优--运营公司 车务二中心张光明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张光明,男,29岁,2012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先后在营口道、天津站担任车站管理,现任车务二中心6号线鞍山西道站区安全技术管理,该同志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担当,敢于尝试新的理论和方法,在保障车站安全运营、6号线顺利开通、提升车站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等工作中做出突出的成绩。

一、无私忘我,始终将工作和责任摆在第一位

1.落实责任,主动承担。在天津站担任车站管理期间,为保障节假日安全,他始终坚持节假日在岗值班。主动奉献组织早晚高峰,年组织时长累计超过100小时。积极创新,通过客流分析优化车站安检、客运组织,发明“车站语音辅助系统”,解决天津站多处关键控制点语音提示问题。

2.做好关键点控制,保障汛期安全。面对2016年严峻的防汛形势,坚持“雨情既是命令”,积极参与暴雨预警值班,雨前部署准备,雨天加强巡视,及时组织抢险,雨后做好防汛总结。720日和86日两次汛情都在车站连续驻站值守,确保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和汛期的安全稳定。

3.为工作,顾大家舍小家。201686日,6号线开通试运营,这一天本来是女朋友千挑万选选出来的好日子,几个月前,两人就约好要在这一天去登记领取结婚证。最后在张光明的再三劝说下,两人推迟了登记日期。

二、精心筹备,力保6号线首开段开通安全

1.打造迎审队伍,保障功能测试。在6号线开通前期,他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研究新设备新操作,编写功能测试材料,手把手培训设备操作,带领迎审人员一遍遍演练,最多一天演练了9遍,每遍包含8个测试项目,迎审人员高水平的业务能力在功能测试时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

2.夯实安全基础,筹备专家评审。他认真学习各类轨道交通规范,精心准备迎审资料,包括各类方案、文本、预案、记录等共计756项。为确保迎审资料的准确性,对车站提交的各项数据资料,他经常加班至凌晨两点,第二天睁开眼继续审核修改。

3.完善管理制度,杜绝施工违章。面对筹备和运营过渡时期施工较为复杂的局面,他从多方面分析原因,识别危险源,排查隐患,完善管理制度。通过“每项一审核、每日一报告、每周一督察”的施工管理方式,对各项施工环节把控进行监督,有效地控制了车站筹备期间存在的风险。

三、建立标准,完成车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

1.理清思路,确定目标。201610月,在公司安质部的指导下,他开始着手建设一中心医院站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站。首先确定建设思路:采用“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动态循环模式,注重过程控制,做好痕迹留存,建立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了车站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到达车站安全生产工作依“法”开展、有“法”可依、有“迹”可循、持续改进的目标。

2.流程梳理,建立体系。他将车站原有的安全基础文件、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整合,按照标准化要求对现有工作进行完善和补充,共完成16大类、87项、322小项工作项目的梳理、对标工作。为确保车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有效推广与持续改进,张光明提出“明确职责、分级管理、定期总结、持续改进”的体系管理原则,将车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工作的每一项工作按照管理级别明确责任人。

3.建立标准,全面推广。20164月,一中心医院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初见成果,运营公司组织各部门安全管理人员到一中心医院站观摩,车务一、二中心亦全面推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张光明精心准备课件,为公司、各部门安全管理人员分享车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经验,为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只有主动作为,才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只有勇于担当,才能激发斗志和干劲。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尽职尽责,为地铁安全运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