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事关注】习近平APEC谈十九大,这10句话亮了!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 涛摄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

 

这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这也是习近平首次在多边场合深入宣介十九大,他用五个“新征程”全面、系统、深刻地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

——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

——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

——这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这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演讲过程中,习近平不时被现场热烈的掌声打断。

这篇主旨演讲全文共5000余字,超出三分之一的篇幅是关于十九大开启中国新征程的论述。以下10句话铿将有力,掷地有声,向世界亮明了中国态度和立场,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声音和决心。

1.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2.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3.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4.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

5.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我们都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6.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7.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8.只要是认准了的事情,我们都会坚持不懈做下去!

9.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10.中国人民讲求以和为贵、协和万邦。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下面,让我们看一下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对十九大的现场宣介吧!

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历史进程。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将开启新征程。

第一,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的新征程。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我们将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年,我们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第二,这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的新征程。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们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我们将不断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新路径,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应用,区域经济实现协同发展,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第三,这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我们将同各国一道,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我们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我们都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我们将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我们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尽早结束,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明年11月,我们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

第四,这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将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到2035年,中国的生态环境将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将基本实现。我们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将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左右。只要是认准了的事情,我们都会坚持不懈做下去!

第五,这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前面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不会放弃理想追求,将以更大的作为,同各方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人民讲求以和为贵、协和万邦。我们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之锚。我们将秉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