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讲述轨道故事 传播轨道好声音】“动漫”小石是个“动快”技术控

发布时间:2018-05-21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小石从远处走过来,由远及近,给人一种日系动漫人物的初印象。只是,他不是“灌篮高手”也不是“网球王子”,而是一枚“技术控”。瘦高的个子、厚厚的眼镜、大大的眼睛,“一脸萌”,是他的表情常态,“一门心思”,是他的技术创新日常。

他,就是地铁运营公司通号中心技术管理,石林。

2013年,小石带着校园的稚气来到地铁运营公司。在接受入司工作培训时,他就遇到了首次“技术挑战”。当时培训师针对质量管理月报的一些计算难题,提醒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加注意。老同事们也反映,每次填写质量管理月报都要花费一整天的功夫,还需验算核对多次才放心。

“这么频繁的一项工作,怎么能把它弄得高效简单?”萌萌哒的动漫小石,貌似不经意间,计上心来。课间休息时,他找到培训师了解月报计算详细过程,做到了心中有数。当晚,就动作麻利编写出了运算公式和技术程序,从而通过两种方式的结合顺利实现了数据计算自动化处理。

“丁老师,这是我的一个小尝试,用这个公式计算月报,10分钟就能解决战斗。”第二天,小石找到培训师汇报,得到大大的赞。就这样,动漫小石“动快”地搞定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小挑战。

经过3载历练,小石独当一面。录音仪等通信设备多项系统的管理工作,他迎难而上,渐入佳境。2016年初,录音仪系统连续多站发生宕机故障,而备件主机数量严重不足,无法应对如此大的更换需求。由于录音仪主机故障直接影响事故调查取证,一旦发生事故事件,没有录音系统给予辅助支持,会影响后期处置工作。小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对于他来说才是一次真正的技术攻关。为此,他一头扎进机房10个小时,创新性使用其它系统主机代替原录音仪工控机,陆续解决了硬件对接、软件安装、相互兼容等技术操作及问题,解了燃眉之急。

解决了燃眉之急,还要解决“长治久安”。小石在技术改造过程中,针对系统显示的故障和错误梳理编制出恢复方法手册,弥补了系统资料信息不完整的空白。经过他的技术创新,目前通信专业所有主机都成为了录音仪系统的共用备件,每年节省采购费用约10万元。

2016年夏天,通信维修项目部接手安防视频监控系统维护工作。其中录像计算机故障频发,每站每三天就发生故障一次。经过项目部调查,故障原因为录像软件功能不完整。

“当时,我不负责安防系统,但在工区处理过几次故障,每次都要花上两个小时。但用技术手段来节约人力和物力成本的想法又驱使我投入到这项技术研究工作中。”小石经过一个月自主开发,完成了安防录像计算机维护工具软件的编写,经调试无误后为系统减少了90%的人工维护时间,杜绝了安防视频系统磁盘占用类的故障发生。随后,小石和同事们对这个工具软件进行了接近一年的调试观察,最终将技术成果申报公司创新创效项目。

有着“呆萌脸”的石林,具有典型的“理工男”、“技术控”特征。然而在表象之下,和“呆”唱反调的是技术创新的常态化思考;和“萌”对应的是一丝不苟的严谨不怠。

石林——一枚天津地铁技术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