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党群新闻

“三二一一”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建设动力 ——地铁集团第三建设管理中心党建促工程建设阶段总结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地铁集团

新形势下,地铁集团第三建管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地位,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政绩之本”的理念,推行党建工作“三二一一”举措,激发“党建生产力”,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进地铁建设的强大动力,为地铁建设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强保障。

实施三方联动,构建地铁建设新格局为加快推进地铁工程建设,中心党总支结合实际,以建设单位、沿线街道居委会、参建单位“三方党建共建”为基本形式,确定共建目标、建立联系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对问题突出的施工工点,提高座谈交流频次,着重通过地铁建设开放日、走访慰问、联合党日、服务协调等方式,提升共建各方凝聚力和战斗力,合力推进地铁建设,初步构建起新形式下大党建新格局。在党建引领下,先后顺利实现地铁6号线一期首开段、北段及南段的开通试运营,解放南路下穿浯水道地道工程及新八大里地下工程的工程建设任务。

形成两种机制,力促党建共建出实效联合党日机制。中心党总支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坚持以学促做,把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到项目一线,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讨论的同时,重点加强技术经验交流。中心所属第二项目党支部,在地铁6号线一期南段建设期间,多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为建设 铭记使命照征程”系列联合党日活动,有效提高了共建各方党员干部破解地铁建设难点问题的积极性。联建活动机制。与共建单位广泛开展五四青年志愿服务、实地交流观摩、安全抢险应急演练等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建设。结合地铁建设实际,积极探索廉政监督员机制,不断提升共建各方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出问题,真正实现“工程优质 队伍优秀”的双优目标。

搭建一个平台,助力队伍素质新提升新时代地铁建设的关键是人才建设。为给干部职工搭建管理经验交流平台、技术能力学习阵地,努力做好中心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中心党总支依托“青年大讲堂”,不断浓厚学习氛围,为培养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打下坚实基础。继去年成功开展“明确职业发展 助力工程建设”主题系列活动后,今年中心党总支以总结地铁6号线工程建设经验教训为主要内容,涵盖施工技术、安全建设、工程筹划、盾构施工、抢险修复、经济管理、信访维稳等多个方面,构建起中心干部职工交流探讨问题、总结分享经验的重要媒介和平台。

围绕一个中心,推动重难点问题快解决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是地铁建设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中心党总支围绕加快地铁建设这一中心,积极深入地铁建设项目现场调研,主动缓解、化解矛盾问题,不断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融洽了居民关系。纵向深入,破解难题。面对地铁6号线南翠屏站周边居民恢复便道的请求,中心党总支牵头成立工作小组,深入现场调研,与街道和相关产权单位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将问题成功化解,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肯定,为中心送来感谢锦旗。同时以此为契机,引导该站周边居民积极支持地铁建设、支持城市发展,促民心工程得民心。横向联合,互联共建。中心党总支转变工作思路,主动加强与工程周边社区、居委会、属地派出所及相关单位的联系,有效开展党建共建工作,服务周边百姓,倾听百姓呼声。先后主动帮助解决了地铁6号线徐庄子站周边阀门厂宿舍楼供水问题、解放南路公交调度中心断电问题及农民工向施工单位讨薪等问题,用真诚热忱换来一封封感谢信和一面面红锦旗,赢得了工程建设沿线百姓的点赞支持,为加快地铁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