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党群新闻

党课讲到工地上 党旗插在最前线 ——第一建管中心党总支创新开展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8-07-13  来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地铁建设事业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地铁1号线东延工程双桥河车辆段的工地现场,王秀珍正在为党员们讲授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作为第一建管中心党总支副书记,讲党课对她来说“若驷驾轻车就熟路”,研读资料、撰写教案、做幻灯片、开会讲授,这些模式化的“套路”她走了很多遍。但是,随着党员们参加理论学习的频率越来越高,在会议室内正襟危坐讲党课越来越难以吸引听众的注意力,授课效果也不太理想。

正在思考如何增强党课实效性的时候,王秀珍副书记得知双桥河车辆段目前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正处于绿化恢复阶段。面对绿植栽种等绿化任务,一中心的党员们自告奋勇赶赴一线与施工单位参建人员合力完成植树工作。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不正是一次绝佳的党课契机吗?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学习实践的重要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府对于建设美丽天津也提出了新要求、新谋划。地铁建设单位作为民心工程的建设者,既要加快工程建设步伐,早日通车便民出行,更要保障工程安全优质、文明施工,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些都是党课的重要内容啊!

准备充分,立即行动。518日,第一建管中心党总支召集党员们前往双桥河车辆段绿化现场,与施工单位共同开展“绿色1东线,践行新理念”活动,中心党总支和中铁三局项目党支部的党员们同植“先锋树”、共建“友谊林”。

来到植树场地,党员们立刻拿起了铁锹、铁锨,仿佛得到了趁手的兵器一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按照活动安排,每4人一组负责栽种一棵树木,自愿组队领取任务后,大家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刨坑、移树、填土、浇水一气呵成。

望着亲手栽种的“先锋友谊林”,每个人脸上除了汗水还有从心底洋溢出来的幸福成就感。在一张张许愿卡上,党员们深情地写下了对1东工程、对天津地铁建设事业、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

在党员们回味喜悦之时,王秀珍副书记组织大家在“先锋友谊林”旁集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她以植树付出的辛苦和收获的幸福,引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在地铁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再延伸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天津地铁建设事业的重大指导意义,号召党员们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到心底里去、记到脑袋里去、落到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践行新理念,贡献新作为。

精彩的党课,春风化雨,娓娓道来。党员们听得入迷,忘记了头顶的炎炎烈日。从“先锋友谊林”吹来的习习凉风,轻抚着党员们的心灵,更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这次党课在工地现场上讲、从身边事情里来、到工作实践中去,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扎扎实实不虚浮,真正讲到我们心坎里去了!”党员们激动地说,“如果党课都能这样讲,那我们怕是要抢着听党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