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 担当作为 加快发展 大讨论

思维碰撞激发活力 头脑风暴凝聚共识 ——地铁集团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加快发展” 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8月中旬以来,地铁集团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和轨道交通集团党委部署,围绕“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加快发展”主题,精心组织,扎实推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在集团上下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问题,迅即部署。812日轨道交通集团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当天下午地铁集团迅疾召开党委会研究贯彻落实措施,815日召开部署会再动员再发动。各中心、各部门迅速宣传发动,层层传达学习,把大讨论摆上重要日程。各级领导人员紧紧围绕巡视反馈问题,围绕地铁建设发展缓慢问题,带头参与、带头学习、带头思考、带头整改,把大讨论的落脚点放在不断寻找差距上,不断增强大讨论的针对性。

营造氛围,广泛发动。活动中,地铁集团注重营造浓厚的讨论氛围,通过集中学、下基层、广调研的方式,深化学习讨论,先后举办两次集中学习,集团领导班子按照各自分工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以电话、电子邮件、发函等渠道,广泛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地铁建设沿线街道、社区、居委会的意见建议。所属各中心也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发动、丰富载体。第一建管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大比拼,在比拼中交流碰撞;第二建管中心针对影响5号线开通、10号线工程进度的关键问题,与同行业先进对标,在比对中改进提升;第三建管中心以巡视反馈意见和6号线工程建设经验为教材,积极开展党支部集中学习交流活动,激发解放思想学先进、科学建设再发展的热情;机电设备中心组织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在学先进中找差距查不足。

有序推进,扎实整改。地铁集团始终把大讨论活动箭头指向地铁建设缓慢靶标,紧紧围绕“人、事、因、制”四个方面,抓排查、挖根源、建机制,在讨论中寻找办法,在讨论中推进整改,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全力推进巡视整改保质保效完成。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小组会、4次办公室会,听取各责任部门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深入研究整改工作重难点问题。同时坚持整改日报告、组卷日报告有效推进了整改工作顺利开展。目前,集团巡视整改主责任务共10项,制定整改措施25条,18条措施已完成,7条措施正在进行中。

通过大讨论,集团上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建设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试行)》《甲供钢材管理办法》《设计变更管理实施细则》《违约金管理办法》等制度陆续出台,并逐级组织宣贯落实,有效助力地铁建设加速发展。地铁5号线、1号线东延线保开通工作扎实顺利推进,5号线目前已经完成了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开通运营指日可待。

下一步地铁集团将把“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加快发展”大讨论贯彻巡视整改的始终,贯穿建设发展始终,进一步解决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用解放思想成果推动当前工作,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地铁建设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