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王锐:青春逐梦 锐不可当奔强军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突击车车长王锐

        立秋后的岭南腹地某训练场,天气依旧湿热。重达28吨的“铁疙瘩”——两栖装甲突击车,经历一天的曝晒后,外壳热得发烫,车舱内如蒸笼般闷热,特别是靠近发动机的驾驶室,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普通人待在突击车舱内不到10分钟就酷热难耐,官兵们一般训练一个小时就需要出舱透口气,有一位中士却在突击车内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

  这个年轻士兵,就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809突击车车长王锐。

  入伍8年来,王锐创造了一名士兵的精武传奇:入伍第一年,他是全师唯一编车参演的列兵,第二年成为唯一拿到驾驶一级的上等兵。当兵第六年,通过驾驶专业特级考核,成为集团军年龄最小、兵龄最短的特级驾驶员。此后,陆续通过通信专业特技考核、射击专业一级考核,精通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的王锐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所带809战车车组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攻坚克难勇于突击,急难任务冲锋在前,精武强能追求极致,带兵组训虎虎生威……在官兵眼里,王锐锐不可当,既是训练标兵,也是学习标兵,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青春筑梦,担当为帆,立起了强军标兵的好样子。

  读书读出“五种味”——励志铸魂明担当

  “微讲堂开讲啦!”官兵们坐在连队的会议室里,翘首以待“黄草岭微讲堂”,讲台上主讲的正是王锐,“这期理论学习的主题是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40分钟的学习分享,台下的听众被王锐坚定理想信念的心路历程所感染,纷纷主动上台讲述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体会。“学习强军思想,我最深的体会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初心,是人民军队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信仰之心。”连长张景栋第一个发言。“改革强军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做的就是苦练技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二炮手徐斌旭接着连长的话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针对国防与军队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这些论断深刻阐明了改革强军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军广大官兵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热潮。“黄草岭微讲堂”这一在王锐的建议下创办的学习习近平主席强军思想的活动,已经成为王锐所在的突击车三连学理论的品牌栏目。王锐学习理论的热情辐射带动了身边的战友,“理论学习微信群”创建,互相推荐一本好书成为常态。“原来觉得学习理论有些枯燥,但是王锐总能用兵言兵语把强军思想讲出来,在他的带动下,我现在非常喜欢读党史军史方面的书籍。”一炮手王显密指着书桌上厚厚的一摞书说道。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

  对于王锐来说,学习理论,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已经成为训练和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使训练任务再繁忙,每天抄一段理论文章、每周研读一篇习近平主席讲话、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这“三个一”学习计划从不间断。几年坚持下来,王锐阅读了20多本理论书籍,读书笔记写了12本,结合工作训练和生活的心得体会10余万字。

  与王锐同在809车组的一炮手黄旭说,王锐学理论,真正学出了热情、学出了感情,他的书和笔记总有“五种味”:油墨味、汗水味、柴油味、海腥味和泥土味。“训练间隙,突击车舱内、维修车间都是王锐的学习场所,久而久之,他读的书上都有柴油的味道。”黄旭说,王锐除了随身带着书本,衣服兜里还经常放着小卡片,上面是他摘抄的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要点,空闲时间掏出来读一读、记一记,“岭南天气湿热,加上出汗,小卡片经常都是湿的。”黄旭补充道。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在王锐的带动下,连队人手一本“党课学习笔记本”,每一页都记录一句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强军思想字帖”成为官兵标配,每天写一张,既学习强军兴军理论,又练习书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为三连官兵的座右铭之一。

  王锐学强军思想,不仅学出了热情,而且学出了效果。5年来,王锐带出了28名训练尖子,15人考取专业一级,8人走上班长岗位,所带班组4次立集体功,连年被评为“优胜车组”。

  本领过硬的全能战士——精武练兵勇担当

  记者见到王锐时,他正在钻研火炮操作瞄准,衣服都湿透了,下车后他擦了一把汗,对记者说:“只有把手中的武器练到极致,上了战场才能一招制胜!”

  “多掌握一项本领,战场上就多一分胜算。”在突击车三连采访,记者常听到官兵提到这句话。三连指导员陈骁文告诉记者,王锐努力成为“全能战士”对全连官兵的影响可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句话,“3年前,全连精通两个训练专业的官兵不到10人,如今有22人;3年前,仅有两人报名参加装甲兵特级考核,如今有19人报名。”

  之所以在连队产生“王锐效应”,缘由还要追溯到王锐给自己制订的“三特计划”。

  2015年12月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这对王锐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下一步军队朝着合成化方向发展,对军人的素质要求肯定会越来越高。虽然我考取了驾驶特级,但装甲兵另外两大专业通信和射击,自己距离特级水平还有差距。”

  除了改革倒逼转型,一次“败仗”也是王锐下定决心成为“全能战士”的推动力。那次山地进攻演习中,王锐所在车组被蓝军包围,炮手又被判“阵亡”,车长王锐临时担任炮手,但由于不熟悉近距离射击操作,全车被“敌人”活捉。“现代战争中,‘一招鲜’已不能吃遍天,技多不压身,装甲兵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每个专业我都要拿到特级!”自此,王锐的“三特计划”正式出炉:一年内考取通信和射击两项一级,3年内再拿到这两个专业的特级,实现3个专业的特级。

  从此,射击和通信的训练场上,经常会有一个“旁听生”来“蹭课”,缠着教员拜师学艺。一炮手徐晓林是全连的射击教员,起初挺不理解王锐这股劲头,“他已经是驾驶特级,何必折腾再考两个特级呢?”但看到王锐将火控系统10多块电路板的线路图一一绘制在笔记本上,并随时记录下徐晓林讲述的经验体会,徐晓林被王锐的坚持和认真打动了。

  正是凭着这股钻研劲和韧劲,王锐以实干成就了梦想。驾驶,王锐能在突击车行进间侧向打弹、倒退射击、360度任意角射击,夜间驾驶能在11分30秒内连续通过土岭、九杆弯道、弹坑等多种障碍物和限制路。射击,他可以1分钟锁定15个,模拟击发准确率百分之百,瞄准反应时间由1.2秒缩短至0.7秒。通信,他能在颠簸战车中单手盲操20余个终端功能键。

  甚至突击车维修,王锐都梳理出“一压、二置、三检、四强、五通、六遥”速记口诀,参与绘制战车13个部位28张保养流程图表,协助研发6项革新成果。

  较真一颗螺母的车长——严实精细敢担当

  发现遗留在地上的一颗螺母,消除了一起重大事故隐患,王锐的那次较真在全连传为佳话。

  夏末秋初,粤东海训场上,一整天的训练结束后,王锐正在检查突击车入库情况。突然,地上的一个黑色小物体引起了他的注意,乍看以为是沙滩上的小贝壳,凑近仔细一看,竟然是一颗螺母,上面的油渍已经发黑凝固,只有螺母尖上有一小圈金属原色,看样子松动有一段时间了,但刚掉下来不久。

  “明天还要接着训练,如果螺母处于关键部位,后果不堪设想。”王锐立即将这一情况报给连长张景栋,王锐带着全连驾驶员逐辆车检查螺母有无丢失。“王锐今天怎么跟一颗螺母死磕上了,各车都有备用副件,这样兴师动众有必要吗?”“一辆车这么多螺母,这得找到啥时候?”面对个别车长的不耐烦,连长很支持:“螺母虽小,事关大局。”

  就这样,直到凌晨3点,王锐带人终于查出是7号车喷水推进器的螺母缺失,进而发现推进器其它螺母也有松动迹象。在场官兵不禁都倒吸一口冷气,如果不是发现及时,就可能导致车沉人亡事故。一颗螺母也较真,这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课。

  提到王锐出车前的认真,和王锐一个车组的李博强向记者展示了一把扳手,每次出车前检查,200多片履带、400多颗螺栓,王锐都会拿着这把扳手一一敲到。每次战车下海训练前,百叶窗是否关紧、侧舵水门滑板工作是否正常、车辆密封是否严实,王锐都要逐项把关较真。

  “你对战车有数,战车对你有底。”一次夜间海训的经历让王锐深感平时的严谨踏实奠定了关键时刻的敢拼敢闯。夜间上下登陆舰试训,风急浪高,能见度差,稍有不慎就可能沉车。王锐白天带领车组在观察镜上贴黑纱模拟训练,晚上乘冲锋舟下海熟悉海况,先近后远、循序渐进,梳理总结了18条训练口诀、130多项训练数据。实车下海时,一个巨浪打来,战车猛烈摇晃,险些侧翻。王锐瞅准时机,脚尖猛踩油门,车头瞬间抬高,战车冲出浪尖,成功脱险。海浪滔滔又一次磨砺了胜战剑锋!

        夜静,岭南腹地,空山新雨,虫鸣。

  经历了一天训练的官兵已沉沉入睡,突击车三连学习室的灯还亮着,突击车车长王锐正在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认真地做着笔记。透过手机上的微信视频对话窗口,王锐远在外地的妻子魏巍正在灯下整理第二天的课堂教案。隔着视频的二人偶尔抬头相视一笑,又继续低头埋向各自的书本中。“今天训练辛苦了,学习理论这么认真,早点休息吧。”视频那头的妻子关心地说。“没事,学起来走心了,用起来才不会走样。”王锐的脸上露出了朴实憨厚的笑容。

  “王锐学强军思想不仅学得透,还把这股热情带给身边的战友,融合了理论和实践。”连长张景栋的话说出了三连官兵的心声。

  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王锐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不但自己学,而且通过各种形式方法帮助官兵细嚼慢咽,让大家品出思想的芳香。强军思想是旗帜。“黄草岭微讲堂”上,王锐的学理论分享总是备受期待和欢迎的环节,他总能用接地气的兵言兵语讲述自己学习强军思想的体会,引导官兵将理论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推动基层建设、提升战斗力的思路办法,真正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魂聚气、培塑官兵,更加坚定官兵们跟党走的信念。

  “我愿当一粒种子,播撒一片理论绿洲” 

  凝聚兵心士气 

  “吸引人才能教育人,打动人才能鼓舞人。”“我愿当一粒种子,播撒一片理论绿洲。”这是王锐在一次“黄草岭微讲堂”结束后写下的心得体会。

  学习理论跟得紧、学得深、悟得透,王锐的这股劲头对指导员陈骁文也形成了鞭策。陈骁文坦言:“王锐经常会翻着我的笔记本说,‘指导员今天学习笔记记得少了’,有时会在‘黄草岭微讲堂’结束后,悄悄找到我说,‘我觉得指导员今天理论讲得不够生动,有些生硬’。这激励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强军思想,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否则理论上不过硬,怎么指导全连官兵。”陈骁文笑着说。

  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育人之本,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博士排长王钦龙对王锐佩服不已的地方。

  博士毕业的王钦龙刚来到部队挫折不断:第一次5公里考核,他排在后面;第一次担任连值班员整队报告,他紧张得结巴……王钦龙的沮丧和失落,王锐都看在眼里。一天,王锐找到王钦龙说:“排长,我想向您请教个问题,习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是什么意思?”面对突如其来的提问,王钦龙回答:“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记最初的信念和梦想。”“那您入伍之初的梦想是什么呢?”王钦龙听到这个问题陷入沉思,入伍之初的梦想不就是用知识为强军作贡献吗,怎么能轻言放弃?与王锐畅谈至深夜,王钦龙意识到了要想实现军营梦想就必须融入集体,从最基础的本领开始练起。如今,王钦龙身上的“书生气”少了,兵味浓了,“多亏了王锐和我结对,引导我刻苦训练,现在除了博士学位,我又多了一个‘战士学位’!”

  “越是击水中流,越需要理论引航” 

  扫清思想迷雾 

  “越是击水中流,越需要理论引航。”在王锐看来,基层部队的政治教育无处不在,帮助战友化解思想疙瘩,形成正确认识,在强军思想引领下汇聚力量,是他作为基层部队一名班长的职责所在。

  “听说我们要移防到别的地方了”“好像要分到别的战区了”……今年初,几名战士在洗漱间的谈话引起了王锐的注意。当前,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已拉开帷幕,广大官兵在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过程中,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如何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育人的“营养剂”固本培元,扫清思想迷雾,王锐思索了几个晚上,他专门搜集整理出关于军队改革的权威表述,事先进行深入学习。“明天‘黄草岭微讲堂’的主题是‘改革大家谈’讨论会,最近班里很多人都在讨论单位改革的事情,我们就敞开心扉说说各自的想法。”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对改革的想法,对于认识正确的言论,王锐积极鼓励,对于有偏差或不当的认识,王锐也不是简单制止了事,而是用理论加以引导。说起那次“改革大家谈”,二炮手徐斌旭印象最深的话就是王锐说的“干好工作是本分”。“改革来了,我们必须坚决服从,不管怎么改,我们当前最应该做的,是稳定好内心,搞好训练。只有把工作完成好,把素质练过硬,机会来了才能把握住,干出一番事业。”王锐的一番话驱散了大家的困惑。

  身教胜于言传。在盛夏开始的实兵演习前,王锐郑重向连队党支部提交了一份战味十足的承诺书:“我郑重承诺,处处以身作则,时刻冲锋在前,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战位,寸步不离……”演习中,王锐主动承担起对空警戒观察的任务,白天经受岭南最高40多摄氏度气温,夜晚强忍蚊虫叮咬的痛痒,坚守战位,每当疲惫时,他就从口袋里拿出写有承诺的卡片默念。在王锐的带动下,全连党员冲锋在前,带领连队官兵成功处置演习中的各类突发情况,取得了多场战斗的胜利。

  承诺没有终点,演习结束后,王锐又作出了“年终考核所有课目全部优秀”的新承诺,演兵场上的忠于职守在继续着……

  “只有精通联合作战,才能打赢未来战争” 

  聚焦转型融合 

  原本40分钟的“黄草岭微讲堂”竟在热烈的讨论中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秘诀就是那次微讲堂开辟的新环节:议战例。

  “为什么诺曼底登陆之初,美军采取集团猬集前进的方式,每天推进不到1公里?”第一期议战例讲坛,王锐开场的问题调动起了官兵的兴趣。

  徐斌旭胸有成竹地抢答:“扬长避短,直击要害很关键。美军采取集团猬集前进,就是想让德军装甲机械化兵团无法发挥机动作战的优势。”“说得好,未来战场,以班或车为单元的战斗将越来越多,合成旅营的发展趋势对班一级作战能力的要求会不断提升。”看到大家对转型融合的兴趣浓厚,王锐将话题引向当下的训练,提议训练要强化协同意识,驾驶、射击、通信要模拟战场环境下的配合。

  战例研学改变了一炮手黄旭对于“战例分析”的刻板印象:“过去总觉得战例分析太‘高大上’,跟咱们普通一兵没啥关系,今天听完课真是受启发不少!”突击车驾驶员李博强也收获良多:“看到以往的战例,更加觉得训练从严从难的必要,平时就不能有一丝懈怠。”学战例、研打仗的热潮从讲堂延伸到了全连。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与练兵备战的大格局相比,班长所负责的工作看似只是基层领域,但只有紧紧追随全局,才能使得基层的建设跟上改革强军的需要。

  “习主席强调,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始终把练兵备战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进行强调。”王锐对于强军思想的深入学习,激发起他紧盯融合为打赢的思考,“只有精通联合作战,才能打赢未来战争,我们合成部队打的就是联合作战,作为一名班长,我必须盯着这个方向努力!”

  深夜,学习室的灯光下,王锐还在学习强军思想,周围一片寂静,只能听到钢笔尖划过笔记本的“沙沙”声。真理予人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在强军思想引领下的王锐正在用忠诚与担当使真理的光芒照耀基层。

       丘陵沟壑间,王锐正驾驶战车实施穿插迂回,战车身后,卷起滚滚烟尘,划出一路突击前进的战斗弧线。

  和许多官兵一样,王锐也是军旅影视作品《士兵突击》的忠实粉丝,“不抛弃,不放弃”是他写在笔记本扉页的座右铭,“我特别喜欢‘士兵突击’这四个字,‘突击’二字刻画出基层官兵追求更好、永不服输的意志品质,代表永远向前的战斗姿态。”

  作为两栖装甲兵,王锐把“怕死不当兵,当兵不怕死”作为练兵备战信条,像他驾驭的突击车一样,突击、突击、再突击,永远奋斗在前进征途中。

  当新兵是优秀新兵,当驾驶员是特级驾驶员,当教练员是金牌教练员,当车长是全能车长,当班长是优秀班长,所带809车在重大演习中一直担任基准车……入伍以来,王锐在每个岗位都尽力做到出彩,践行着他在强军路上士兵突击的诺言。

  苦练技能

  “困难再大,大不过决心;难关再难,难不倒意志”

  训练间隙,除了学习室,王锐最爱去的地方就是连队荣誉室,看着在“抗美援朝第一仗”喊响“人在阵地在”的“黄草岭功臣连”革命先辈获得的奖章、使用过的水壶,王锐仿佛听到了战场上不屈不挠的抗争呐喊,强国强军的使命感更为强烈了。

  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王锐在面对任务时总是第一个站出来,面对危险时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对高难课目时总是第一个请缨攻坚,尽全力书写着一个士兵苦练技能、全力冲锋的血性风采。

  使命在肩,战鼓催征。

  装甲车驾驶最高等级是特级,特级中最难的课目是夜间限制路驾驶。2015年,王锐向驾驶特级发起冲锋时,兵龄短、资历浅的他,并不被战友看好。王锐却铆足了劲,决心抓住这个两年才组织一次的特级驾驶考核机会——一场夜幕下的决战拉开了……

  “我的想法就是困难再大,大不过决心,难关再难,难不倒意志。”王锐白天猫在教室研读教材,对着教学视频一帧一帧地找差距,反复看门道、悟窍门。夜间试车训练时间有限,他就拿着夜视仪到训练场徒步走位,模拟练习如何在车舱内观察夜间车外环境。“有一次因为地面不平整,摔倒在地,头上磕出了个大口子,我贴上创可贴,马上接着练习。”王锐指着额头说。考核时,王锐信心满满,冷静观察,精准驾驶,凭着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以14千米/小时的快速度通过限制路和障碍物,以6科全优的成绩通过驾驶特级考核。

  一场场为梦想而战的战役接连打响,王锐的“士兵突击”仍在继续。当驾驶员,大到负重轮、发动机的构造性能,小到螺丝垫片的规格用途,王锐都如数家珍,被大家称为“骨灰级高手”;当技师,王锐将4大张电路图贴在墙上,默画背记,将电路图装入脑子,500多个参数铭记于心;当教练员,他为每名学员量身定制“训练升级卡”,因人而异分组教学,全程跟踪固强补弱,学员结业考核优秀率平均提高35%。当兵就当最好的兵,做事就做到无人超越。指导员陈骁文介绍,在连队,“王锐标准”是训练中看齐的最高标准,“王锐车组”就是标杆车组。

  力求极致

  “突击车到了王锐手上,能开出烟幕弹效果”

  “平时本领过硬,战时才能心不慌。”这是王锐不断苦练专业本领的真实写照。坚持不懈地下真功夫,王锐也收获了真本领,重达28吨的“铁疙瘩”在王锐得心应手的操作下有了战车变飞车的炫酷“特效”。

  战友说:“王锐驾驶战车,就像骑自行车一样灵活。”

  一次驾驶员复训,王锐仔细观察训练效果后“语出惊人”:“按照大纲要求,土岭、车辙桥2挡过,下坡桩间、直线桩间3挡过,我觉得接下来的训练可以再把挡位提升,速度加快,这样才能在战场上赢得宝贵时间。”班务会上的这条建议通过后,王锐带头开始练起来。起初,战车不是撞杆就是掉到车辙桥下,立在路边的铁杆被战车一次次压弯,王锐就一次次用铁锤把铁杆砸直,继续训练。每次尝试后,王锐都拿着皮尺下车测量履带印与限制边界的距离。经过反复比对研究,王锐逐步能够控制履带碾压的位置,摸索出高速通过限制路的窍门,并总结出“弯道转弯要提前、土岭之上油门减、车辙桥上一线穿”的训练口诀。

  检验训练成果之时,“土岭、车辙桥、下坡桩、直线桩,王锐驾驶战车一个个都精准通过,最后稳稳地停在终点,紧张的战友们激动地鼓起掌来。”二炮手徐斌旭回忆当时的场景。

  考官说:“还没见过这样玩杂技的装甲兵!”

  一次战车越障比武,王锐驾驶809战车后发赶超,过险路、越坡坎、涉水域,履带飞转,泥水飞溅。通过大坡度土坎,王锐踩紧油门加速至四挡,战车在巨大惯性作用下疾驰,在坡顶腾起车身,不偏不倚落于窄道,无任何停顿即高速前冲,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令人惊叹。

  连长张景栋说:“突击车到了王锐手上,他能开出烟幕弹效果!”

  一场演习,王锐驾车冲击,通道暴露于蓝方射界。烟幕弹已耗尽,王锐当机立断,猛踩油门,驾车奔驰数十米,突然360度转向,战车四周尘沙飞扬,形成遮蔽。尘沙退去,战车已一溜烟消失,蓝方射手也无可奈何。

  情义带兵

  “班长是燃烧的炭火,带领我们淬炼打仗‘好钢’”

  走进王锐所在班级的宿舍,门口的班牌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王锐班”。官兵们都说,“王锐班”是淬炼打仗“好钢”的地方。被大家称为“小王锐”的战士张桓敬就立志成为王锐那样的强军标兵。

  张桓敬入伍之初观看了突击车课目演示,王锐快速通过陡坡、车辙桥等一系列障碍,赢得了战士们的阵阵喝彩。“我也要当王班长这样的兵!”张桓敬当时就立下目标,“小王锐”的称呼自此在战友间传播开来。入选驾驶员集训队后,得知王锐担任教员,“小王锐”兴奋得彻夜难眠。从此,王锐和“小王锐”经常一起在训练场上训练,“班长冒着高温蹲坐在驾驶舱上面,手把手地教我驾驶技能。驾驶规定的训练小时用完了,就进行模拟训练。他的辛苦我都看在眼里。”说起王锐对自己的帮带,张桓敬眼圈红了。刻苦的训练下,张桓敬以全优成绩通过驾驶员集训考核,如愿成为一名战车驾驶员,当他从“偶像”王锐的手中接过战车驾驶证时,这名被战友称为“小王锐”的新兵终于实现了入伍时的目标。

  如今已是一级驾驶员的张桓敬,参加了海上驾驶演训,入选了国际比武竞赛……他和连队许多“小王锐”一样,以王锐为身边的强军榜样,正驾驶战车行驶在自己的强军征程上。

  在战友们眼中,王锐是个有情有义的好班长,如突击车一般,在刚毅的外表下,有一颗奔腾火热的心。战友家里遇到急事难事,王锐会递上工资卡救急;部队有慰问演出,王锐总说“我负责站岗,你们去看演出吧”;海训场上防台风,他最先开始忙,最后一个撤;重大演习圆满完成任务,他主动找到连队领导,把自己的个人二等功变成了集体二等功,“这一仗打得漂亮,功劳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的。”

  “如果说军营是炉,班长就是燃烧的炭火,带领我们在岗位上淬炼打仗‘好钢’!”战士于永刚在“说说我的班长”演讲赛中,这样动情地描述王锐班长。(卢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