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天津:“引才聚才”更重“育才用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网信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网信中国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天津市委网信办自2017年3月份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服务网信事业发展为核心,健全完善网信人才发展规划,优化网信人才发展环境,加强网信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网信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机构保障。

  2018年5月16日下午,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与网络安全”专题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上,天津市委网信办和天津理工大学签订共建“天津市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引才借才育才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网信铁军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一直以来,天津市委网信办紧紧抓住人才培养、使用、引进、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用心研究部署,不断开辟网信人才工作新途径,致力打造“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网信铁军。

  坚持绿色通道引才。根据工作需要,坚持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一个月时间从外省市引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具有丰富实践和管理经验的专门人才,并委任要职,全力推进全市信息化和大数据产业工作。

  坚持公开招录英才。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这一有利契机,天津从推进全市网信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出发,加强人才选拔和储备,通过选调生招考、事业单位招聘、遴选等多种方式,从全国高校和互联网企业引进招录网络安全、软件工程、计算机、通信工程等相关专业人才。2018年共引进招录36名符合网信工作特点的专业化人才,增添了干部队伍活力,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了网信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坚持多措并举借才。天津加强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联系,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对网信相关工作业务进行指导。同时,通过项目合作、短期聘任等方式聚拢人才,积极参与天津市网络安全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工作,进一步深化推进“借梯登塔、借脑生智”柔性借才模式,汇集网信事业发展所需的人才。

  不断加强培训育才。坚持学习为基,增强业务本领,天津网信系统业务培训实现制度化。围绕“政治机关、行政机构、技术部门”职能定位,按照“政治家+专门家+实干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网信人才培训的全过程,提升网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铁军队伍。截至目前,天津市委网信办共举办培训20余期,参训人数达28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网信干部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

  2018年互联网应急舆情举报工作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于5月29日至30日在天津礼堂举办,天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有关部委办局、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

放实招出大力 多管齐下推进网信队伍建设

  目前,在网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天津仍面临高端人才相对匮乏、人员综合素质能力亟待提升、专业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对此,天津市委网信办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信人才激励、使用的做法等方面放实招出大力,以志在一流的决心、干在一流的标准,更好地推进天津网信队伍建设。

  加强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天津积极争取增加编制职数,为网信人才成长发展创造条件。根据工作需要,天津市委网信办积极协调市编办,对市委网信办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进行多次调整,选优配强网信干部,把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人才用起来,为网信人才的成长发展拓宽空间。

  本着人岗相适、有利于工作的原则,建立有序规范的职务职级晋升机制,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充分合理使用领导职数,对符合晋升职务和职级条件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针对新划转所属事业单位干部长期未调整、人才外流等现象,根据工作需要,结合本人特点,经过慎重研究,大胆提拔6名同志充实到领导岗位,极大地激发调动网信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同时,天津认真落实全市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全市信息化建设统筹管理,整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等智力资源,组建由院士、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领军人物组成的网信工作咨询专家库,提升全市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效。

  网信工作领域宽广,需要大量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下一步天津还将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建立网信系统职称评价体系,制定全面网信人才培养规划,不断完善相关的政策。突破既有条条框框,打破原有体制机制束缚,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让网信人才能够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实现弹性有序顺畅流动,为网信事业发展聚才、引才、用才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