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决定(2020年7月10日)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天津日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坚定前行,现作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是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之课,是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途径。全市上下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特殊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重要人物,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增强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充分汲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精神力量
(一)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切实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矢志不渝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的信心,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胸怀国之大者。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自觉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观大势、谋大事、顾大局,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时时处处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树牢为民宗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牢记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
(四)强化担当意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要深刻领会我们党99年来的伟大历程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担当奋斗史,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向习近平总书记以身许党许国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担当看齐,不断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和自觉,以担当诠释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全力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统一领导全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要细化工作安排,明确具体措施,务求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从严从实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教育任务落实。党委办公厅(室)和组织、宣传、党校、教育等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学校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二)加强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以党员和领导干部、公务员、大中小学学生为重点的分众化、精准化学习教育,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头脑。坚持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特别是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完善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和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体系,综合运用课堂讲授、专题研讨、现场体验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天津先锋网、天津党建网、天津干部在线学习、手机党报等平台载体,开发微党课、举办网络培训班,通过全方位、多样化的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引导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三)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推出形式丰富多样、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作品。在主流媒体开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专栏,用好网络评论品牌,讲好天津的党史故事、英雄故事,推介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深入挖掘天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资源,充分利用革命历史类设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载体,推出学习教育专题路线,打造学习教育天津品牌。成立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主题宣讲团,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做好重大主题出版,推出系列主题文化文艺活动。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研究阐释,发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作用,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四)加强督查指导。充分运用走访调研、明察暗访、听取汇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基层单位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为镜、以史鉴今,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