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天津日报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李鸿忠作宣讲报告 廖国勋主持 段春华盛茂林阴和俊出席

天津日报记者 魏彧 于春沣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党中央统一安排,8日,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天津礼堂作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李鸿忠在报告中重点围绕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

李鸿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李鸿忠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特别是面对前所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在中华民族处于危难时期、重大历史关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抗疫一线,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全国上下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在阐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时,李鸿忠强调,要科学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要科学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要科学把握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认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增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系统性、针对性和信心,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对于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李鸿忠强调,五中全会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提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从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五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从12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提供了遵循。

李鸿忠强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对我国客观经济规律和发展趋势的自觉把握。要深刻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李鸿忠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倾听群众呼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李鸿忠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带头学习,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讨论,通过集中宣讲、中心组集体学习、举办培训班、媒体宣传等各种方式,扩大学习覆盖面,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坚持以学促行、以学促干,谋划好我市“十四五”规划,把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上,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展现作为。

宣讲报告会后,李鸿忠与参加报告会的离退休干部、理论工作者、高校师生、社区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天津警备区、武警天津市总队、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四套班子成员,基层代表等1800多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