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天津日报

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国资国企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按照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争当先锋。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市国资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把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市委要求上来。

  一是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全会精神集体学习研讨,第一时间组织市管、委管企业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编印学习参考材料,集纳习近平总书记《建议稿》说明、全会公报和新华社、人民日报重要评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和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广泛开展全员大学习。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展“微党课”视频大赛;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组织网络竞答、心得体会“分享会”等线上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凝聚起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进的强大合力。

  兴起宣传贯彻热潮。全会闭幕后,市国资委党委迅即组织市管、委管企业充分用好用足各级各类宣传阵地,大力营造热烈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全会精神热在基层、走进群众。

  一是扎实推进理论宣讲。组织市管、委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两委机关干部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以走基层形式,深入42家企业、为近300个基层党支部讲专题党课,推动基层宣讲全覆盖。二是扎实推进新闻宣传。举办“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展“新闻小分队走国企·十四五特别策划”,讲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故事。三是扎实推进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推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谋划“十四五”》等多组主题图文展播和视频展演;统筹国资系统各级各类窗口单位,布展宣传口号、公益广告。四是坚决挺进互联网主战场。推广“百号联动矩阵计划”,精选100个国企优质微信公众号,统一推送重要宣传内容;实施“表达力创新工程”,开发H5、VR等网络新闻产品,提高新闻传播到达率。

  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会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国资国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畅通“两个循环”中冲锋在前,形成高水平动态平衡的良性循环。

  一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城市功能定位和国有企业主责主业,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切实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二是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通过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强化国有资本在港口物流、工程设计、金融投资、文化传播等现代服务领域的主导作用,在交通出行、水电热气、食品安全、医疗康养等公共服务与民生领域的保障作用,在智能制造、生态环保、数据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作用。三是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依托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引导国有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运用,探索更多可落地的应用场景,加速国有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国资国企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必须大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推进天津港“一港六区”整合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提升企业资源配置能力和港口服务辐射能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运营集团。着力打造以工程设计为核心、以全领域全过程集成服务为优势的天津海河设计集团,做大做强“海河设计”品牌,助力我市“设计之都”建设。推动泰达控股和津联控股战略整合,聚焦城市开发、金融、制造业三大板块,打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二是选育科技型领军企业。加大人才、政策、服务和资金支持力度,遴选具有发展潜力和科技创新实力的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核心科技骨干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攻克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孵化一批国有科技型领军企业,把国有企业打造成我市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第一方阵”,抢占科技前沿产业高地。三是提升国有上市公司质量。挖掘上市后备企业资源,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发展。统筹国企混改、资本运作,“一企一策”提升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推动国有上市公司在控股股东层面引入战略投资者,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四是决胜全年目标。前三季度,市管企业利润增幅由负转正,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助力“双战双赢”作用突出,国有经济运行向上向好,国资国企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决胜全年目标,实现“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起好步。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独特优势。国资国企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把国资国企锻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强有力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一是坚决筑牢“根”和“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国有企业党委的“第一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完善国有企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二是深化“国企党建质量工程”。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资产处置、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境外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推进“改土治水”,深化“以案三促”,以巡视整改新成果再造国资国企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落实全会精神贯穿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