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城市发展我先行 效益型党建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4-23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市发展公司)是一家资源经营类企业,重点攻坚地铁上盖开发、土地综合开发、城市更新、产业投资等新发展领域。近年来,公司党总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效益型党建”为抓手,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上想实招、闯市场、要红利,为建设现代国有企业探索新路径。

用新发展理念把好企业发展“方向盘”

   公司党总支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加强顶层设计,打通高质量发展通道。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推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团泊示范镇应用,让每个家庭每年减少了近千元开支,二氧化碳年排放量也大幅减少。二是积极响应“双碳”行动,利用现有地铁场站、车辆段探索光伏发电,2022年1月,大毕庄车辆段光伏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发电,二期工程8月底整体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将达到650万kWh,是推进智慧交通、绿色能源的一次有力尝试。三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建天津市盐碱地科学试验与技术示范基地,将团泊“光合谷”废弃坑塘改造成湿地公园,真正释放“光合”作用,实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四是推广共享开发模式,形成了可复制、宜推广的“居住区+配套区+产业区”联动开发模式,实现企业、政府和百姓的共建共享共赢,公司近五年平均利润保持在1亿元以上,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彰显了“城市发展我先行”的使命担当。

用急重任务锻造攻坚克难“突击队”

   公司党总支在急难险重任务上锻炼队伍,在攻坚克难项目中培养人才,在轨道交通上盖项目综合开发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资源经营开发专班,积极推进地铁上盖项目前期论证策划、市场调研等工作。近日,双林车辆段、南马集停车场地块控规修改方案顺利获得市政府批复,为促进区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党员突击队尖兵坚持“两点一线”,突击队党员干部积极对接静海区政府,积极促成市域铁路津静线项目成功落地。目前,津静市域铁路首开段起点至国际医学城站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承台完成30%;国际医学城站至团泊西站区间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承台完成80%,桥墩完成56%;团泊西站桩基施工已全部完成,开始围护结构和基坑开挖;独流减河大桥栈桥完成90%,桥梁桩基施工完成80%;精武镇站至京华路站区间高架桥桩基完成23%,承台完成4%。三是让百姓“夏不怕雨、冬不畏寒”,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属地政府联合组建了党员便民服务维修队,为团泊实践示范镇居民楼公共部位修缮245处点位,完成路面维修1.6万㎡,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民生使者党员突击队用好用足政策,与各委办局紧密对接,推动前期手续办理,确保大张庄示范镇B地块32万㎡还迁房全面开工建设。四是推动品牌效益不断释放,文旅创优党员突击队推动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津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等落户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开发适合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体美劳和思想政治教育课程,2021年“六一”开营以来累计接待劳动教育实践和研学旅行学员近6万人次。

用果断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司党总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上动真格、见真章。一是圆满完成隔离休养接待任务,天津市援鄂医疗队145名医护人员在公司所经营酒店进行休养隔离,光合谷园区累计免费接待全国医务工作者3300人次。二是主动积极投入辖区内防控志愿服务,公司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 24小时内迅速改造完成酒店隔离用房825间,累计接待3200余人次隔离观察人员和海河医院医护人员,以及157名江苏援津医疗队医务人员,国务院督导组和市、区有关领导多次到现场慰问检查指导工作,对公司服务全市防疫大局的政治担当给予了充分肯定。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充分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持续丰富“效益型党建”内涵,加快打造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为建设美丽天津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