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党群工作 > 主题活动 > 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

实施“4+5”工作法 有效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

   实践活动开启以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所属地铁集团党委紧密结合实际,探索实施“4+5”工作法,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

坚持系统谋划,做到“四个结合”

   在部署阶段注重系统谋划,地铁集团党委将实践活动与推动地铁建设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抓实基层组织力建设相结合、与强化队伍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提升企业文化品牌影响力相结合,制定方案并细化形成30项具体举措,制定重点任务时间表、线路图,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目标导向,打造“五条路径”

   聚焦组织力建设,启动支部品牌培育计划。采取项目化管理模式,按照“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思路,分调研摸底、申报立项、培育建设等六大步骤实施。各支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从小切口入手,进行差异化品牌建设,进一步调动基层支部创新意识,查不足、扬优势、补短板,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聚焦改进作风,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活动。重点围绕工作纪律、会议纪律、防疫纪律、文稿纪律、礼仪纪律、责任纪律、值班纪律等七个方面开展作风建设,并成立联合工作组加强督促检查。将“不让该办的事在自己手中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自己手中发生”等“七个不让”作为强化纪律作风的重要标准,营造主动作为、担当实干的良好氛围。

   聚焦人才建设,搭建创新竞进平台。坚持“建一项工程,出一批人才”的工作目标,结合工程建设开展“小发明、小建议”等“五小”创新评比活动,组织在建5条地铁线路开展“竞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劳动竞赛,充分从投资、进度、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多个维度进行考核,有力推动地铁建设和人才“双丰收”。

   聚焦凝心聚力,推进宣传和企业文化工作。落实“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能讲故事”的工作理念,组织开展职工摄影大赛,编纂“企业文化故事集”,开展企业文化之星评选、制定企业文化文创产品等。坚持做好主流媒体报道、自媒体专题推送、二十四节气汇总推送、探站短视频等工作,着力营造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聚焦联动协同,做实党建联盟平台建设。锚定“十四五”期间天津轨道交通建设任务,与4个PPP项目SPV公司联合举办党建联盟启动仪式,签订《党建联盟公约》,定期召开党建联盟会,开展理论中心组共学、廉洁文化共享、重难点问题共商共研,借助平台力量在地铁集团和SPV公司之间努力形成集聚共享、优势互补、联动赋能的天津地铁建设党建共建新格局。

坚持实干实效,加快工程进展

   地铁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理想信念铸忠诚、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于担当作为中求实效,力求把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地铁建设高质量发展成效。截至目前,地铁10号线一期车站主体、区间隧道已完成;全线轨通、电通;首列车完成全线冷滑试验,完成屿东城站至友谊南路站区间热滑试验;车站主体设备安装完成91.7%,车站主体装修完成80.7%,车站附属结构完成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