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地铁、轻轨一线职工 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天津日报

10:20, 地铁运营公司李明庄车辆维修基地,2号线月修班组工长阎晓冬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忙乎大半天了。戴着安全帽、防尘口罩、绝缘鞋、手套,全副武装地钻在列车底部,对各个零部件逐一排查。等他从车底下出来时,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维修工都知道,检修列车底部和顶部最辛苦,底部空间较小、空气不太流通,顶部则温度高。这时,那里已经40多摄氏度了。“我们肩负着保障地铁正常运营的使命,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阎晓冬憨笑着说。

13:00,津滨轻轨客流第一大站——塘沽站,记者搭乘的列车准时入站。但见一身工作服的车务人员一如既往地在站台上迎来送往、巡检设备。“太热了!赶紧离开!”下车乘客不约而同疾步“逃离”那炙热的站台,唯有一身湿透的车务人员仍有条不紊地照常工作。此时,站台温度早已超过40摄氏度。

和地下站台不同,高架站台虽有顶棚不必在骄阳下暴晒,却又恰恰因顶棚构成温室效应,让人感到格外闷热。大汗淋漓的值班站长林超忙里偷闲告诉记者,暑假以来,塘沽站的旅游客流较往常增加了一二成,很多去洋货、外滩、航母、极地海洋馆的游客都从这里上下车,“公共交通服务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第一张名片,我们必须做好,以贴心服务为乘客在炎热中送去一缕清凉”。据林超介绍,塘沽站有近60名车务人员,都是“80后”“90后”,大家分班轮岗,高温下轮岗的频次加密了,一般半小时左右,这几天基本上出岗几分钟就全身汗透,但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记者看到,该站台B厅二层和一层自助购票机前都设有党员先锋岗,客服中心则设了雷锋服务岗。林超说,他们把党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党员争先奉献已成风气。这位站长又自豪地补充:“在整个轻轨高架车站一线工作的车务人员有729名!”

下午,东丽区警民路附近,地铁10号线万山道站施工现场,四十来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有的在绑扎钢筋,有的在支模,还有的在浇筑混凝土,他们个个汗流如注,肤色深沉。该项目的项目经理、天津路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王兴华告诉记者,万山道站是地铁10号线最早施工也是目前为止施工进度最快的地铁站,为保证工期进度和员工健康,高温天气下他们调整了作息时间:早晨4:30到上午10:30、下午3:00到7:00。即便如此,下午3:00以后天气依然很火爆,这不,现场备好了绿豆汤、西瓜、防暑药水等,“按计划,8月初就可以开挖基坑了”。

此时,时针指向16:16,现场温度检测仪显示:42.4摄氏度。(7月14日天津日报9版聚焦 记者 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