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2月1日起轨道交通全面进入春运状态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2018年地铁春运工作从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开始至3月12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为满足市民春运期间的乘车需求,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提早谋划,科学安排,在安全把控、行车组织、设备保障、客运组织、特色服务五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为市民营造安全、快捷、和谐、温馨的出行环境。

加强安全预控,确保出行平安。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原则,一是在春运前,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对车站、上线车辆及运营关键设备电扶梯、垂直电梯、闸机、自动售票机、安检仪器、照明等进行整体排查,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留隐患。二是严格执行“人物同检”,着重加强对液体和管制刀具检查,针对乘客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和超额限带品等情况加强进站检查力度。三是适时增派安检人员,确保乘客不漏检,提高安检通过率。四是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雾霾、雨雪、冰冻等特殊天气的应急响应和现场处置,对车站出入口、通道、站台等关键位置及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确保乘客乘车安全。

启动专用运行图,确保运营平稳。依据平日、假日、节日客流出行特点以及重点车站周边实际,及时加强客流监测,调整行车组织工作,随时做好增开列车的准备。根据春运期间各阶段客流变化特点,及时启用专项列车运行图。

加强巡查力度,确保保障到位。一是春节前对对各站点设备设施、各线路列车进行全面排查检修,重点维护无障碍电梯等便民设施,保证乘客携带大件行李时方便安全。二是严格落实四级巡查,加大对闸机、扶梯等重点设备设施巡查频次,提高限时服务响应效率和质量。对各换乘站和鼓楼、大学城等客流密集车站,还将增派人员值守。

加强客运组织,确保出行顺利。一是在天津站、西站、南站、北站和滨海国际机场等临近铁路、机场的交通枢纽车站加派志愿服务人员,发放印有线网图、票务须知等信息的服务卡,加强对外埠乘客的购票指导和出行引导等特色服务,天津站还设置移动售票厅,缓解乘客排队购票压力。二是针对节后首个工作日和元宵节、开学日等不同时期的客流特点,做好营口道、西南角、鼓楼等重点车站及关键点位的客流引导管控,提前备足单程票、预赋值车票、备用金等,确保乘客顺畅乘车。三是加强与公交、枢纽单位的沟通协作,启动联动机制,提前掌握各单位运营动态,更好解答乘客问询。

推出特色服务,确保暖心直达。 一是开展“新年送‘福’到万家”活动,组织书法爱好者在指定车站现场为乘客写福字“送福”,将新春祝福送至乘客千万家。二是开展“全女神服务日”活动,大年初二把营口道站设置为“全女神”服务站,礼仪队女队员将值守站内各服务点为乘客服务。三是开展“暖男行动”特色服务活动,针对春节返乡回城、出行购物、走亲访友等出行特点,天津站等重点车站各岗位男员工佩戴“暖男行动”胸牌,为乘客提供帮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