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管理岗新员工入职培训第二天——培训与参观

发布时间:2018-08-09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2018年8月7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2018年度管理岗新员工开始了第二天的入职培训。一夜暴雨仍未阻挡老师与学员们参与培训的热情,各位准时到达培训地点。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天津轨道交通规划与管理、工程建设概述、参观列检库及运营公司文化宣讲。经过一天的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
   上午9:00,集团规划建设部李娟老师依据《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向新员工详细解读了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与管理内容,具体包括线网规划、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并对地铁现状管理水平作了说明,最后对天津轨道交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通过李娟老师的讲解,新员工对轨道编制体系、管理理念及未来发展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规划管理是软实力,施工建设是硬实力,软硬兼备才能保证地铁建设有序安全快速发展。地铁集团第一建管中心第一项目部安全生产副经理牛连超从地铁车站结构施工技术、盾构施工技术、联络通道冻结法施工技术、地铁设备系统四个方面对轨道交通建设作了介绍。从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个流程对地铁车站结构施工进行了讲解;用视频法从盖挖逆作基坑施工和土压平衡盾构施工对盾构机进行了解说;从冻结法的优缺点对联络通道进行了说明;从车辆、供电、信号、通信、环控、FAS、综合监控等方面对地铁设备系统进行了介绍。通过学习,新员工对地铁施工建设过程有了全面了解。
   下午14:00,在运营公司车辆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新员工分为五组参观一号线双林车辆维修基地列检库。工作人员就列检库安全规则、列车维修规程及出车回库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学习,新员工认识到一号线采用第三轨受流方式,不同于六、九号线受电弓,因此在库内作业时要格外注意安全,同时为了方便检修作业,库内设有检修地坑和三层作业平台,在坑内检修时必须佩戴安全帽、穿绝缘鞋。看到现场工作人员在闷热的库内伴随着汗液认真地给列车"治病",进一步强化了新员工的使命感!

    运营公司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为新员工详细讲解了地铁运营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包括地铁运营公司的历史沿革、文化构成、形象标识、轨道线网,以及地铁运营特有的“安全、服务、保障、育人、创新、廉政、和谐、感恩”的文化“魔方”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同时,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地铁运营公司曾获得过的荣誉,以及公司内的一些获奖模范人物,这些都鞭策着新员工作为一名轨道交通人要艰苦奋斗不断前行。

    尽管面对雷雨和高温的考验,学员们发挥了“坚韧、超越、致远”的企业精神,作为轨道交通新人,认真学习,了解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规划,熟悉施工建设的流程,圆满完成了一天的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