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地铁站人脸识别系统忽然报警 网上逃犯逮正着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天津政法报

    8月10日下午,地铁三号线和平路站人脸识别系统忽然报警,一名疑似嫌疑人的乘客从和平路站B口进站。接到指令后,公安公交总队的民警迅速反应,到达B进站口与三名辅警汇合查找该乘客,却未发现其踪迹。

    地铁和平路站人流密集,民警和辅警们一时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迹。由于时间紧急,加上地铁车次安排紧密,为节省时间,他们“兵分两路”,一队辅警去和平路站D进站口查找该乘客;另一队民警和辅警进入乘车区查找。在站台的查找工作中,民警发现一名男子与人脸识别抓拍的图片相似,在民警观察该男子时,此人刻意背对民警站立,目光也有意回避。

    民警立即上前进一步盘查,要求该男子出示身份证。该男子却称出门时忘记带身份证了。民警询问其身份证号码,他说记不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民警见此情况可疑,立即拿出核录机对该乘客进行人脸识别,经系统提示,该乘客与网上在逃人员王某相似度极高。民警将其传唤至和平路站警务室,与网上提供的在逃人员信息进一步比对,确定为其正是王某本人。

    在一系列证据面前,该男子终于承认自己就是王某。去年10月,其因交通肇事罪被立案追逃。民警将该情况汇报给公安和平分局营口道派出所。营口道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确认其身份后,将嫌疑人王某移交公安津南分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