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轨道故事 传播轨道好声音】记地铁集团第二建管中心第一项目经理部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务精工求完善 积跬步致千里

地铁集团第二建管中心第一项目经理部主要负责地铁5号线北段双街停车场至金钟河大街站,共1211区间总长13.9公里及一座停车场的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第一项目部在5号线三个项目部中人员最少,但管辖车站最多、负责线路最长。在项目经理牛西伦的带领下,他们凭着一股拼劲、韧劲,实干、苦干,率先完成了5号线轨道及电客车调试测试、装修工程验收以及专项验收工作,为5号线通车试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是项目经理牛西伦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的。北段车站多,线路长,他带头表率,亲力亲为,带队逐站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尤其是装修单位进场后,每天在现场协调处理大量与土建、机电安装等专业交叉问题,有的放矢抓落实,逐步化解瓶颈,使急、难、险、重工作得以有效推进。

今年7月,台风“安比”过境天津,项目部提前部署,周密准备,组织各施工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防汛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

722日夜,台风登陆,一时间暴雨如注,车站周边水位暴涨!项目部人员顾不得倾盆大雨,连夜奔赴工地,不间断巡查出入口、风井等外网出户位置情况。业主代表张毅在丹河北道站出入口发现一处漏水点位,他临危不乱,当即决定从相邻车站调来水泵,然而沿途积水太深,车辆根本无法行驶,他愣是带着几名施工单位的小伙子,靠着肩扛手推,将重达100多斤的水泵运了过去,两公里的路程,他们足足走了一个小时!直到转天上午险情完全排除,他才发现自己的肩膀和手上都磨出了水泡,但他却说“只要能控制住险情,这都不算什么”

用脚步量隧道 排隐患保安全

北段站点多在北辰偏僻区域,打车、吃饭都成问题,工作条件艰苦。同时,由于人员少,项目部三名业主代表每人需要管理四站一区间,工作量繁重,每天微信运动显示的步数都超过两万步。但他们毫无怨言、坚守岗位,奔波在车站与隧道之间,默默克服各种困难。因为他们深知,脚下的每一步,走出的是隧道的安全,走出的是百姓乘坐地铁时的舒适和安心。

北段最先进入电客车调试阶段,各方在轨行区交叉作业,保证轨行区安全便成了项目部首要任务。为此,项目部全体成员除了按规定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外,坚持“用脚步丈量隧道”,会同监理、施工单位每月巡查每条隧道,每周巡查车站房间,每一个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细节均被他们一一排除。实车试验、烟感试验经常持续到凌晨,项目部班子总是带头加班,业主代表也不甘落后,配合运营单位随时解决行车、试验中出现的问题;跑车、试验结束后,为确保转天工作不受影响,他们又在湿冷的隧道里组织施工人员进行问题整改,一忙就是十一二点。从隧道中出来,望着漫天星斗,满是灰尘的脸上绽放出欣慰的笑容。正是靠着这样不惧辛苦、不计得失的辛勤奉献,项目部于20161221日率先完成轨道冷、热滑测试。

舍小家为大家 破难题抢工期

2017年春节前夕,正值施工关键时期,装修单位进场后,项目部立即组织装修单位深化设计方案,紧锣密鼓地进行装饰材料合同谈判。为了5号线早日建成通车,项目部全员舍小家为大家,组织设计交底与材料封样,及时与设备单位结合,积极协调集团签订合同,确保了材料及时到位。施工现场,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白天,在每一个点位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夜晚,组织参建单位督查进度、协调难点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部最早完成了装修工程验收工作。

思源道站上盖地块结建地下空间工程和淮东路配套工程是第一项目部面临的工程难题,对5号线通车试运营造成直接影响。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项目部全体成员不退缩、不放弃,拧成一股绳,合力攻坚。他们把办公桌搬到现场,精心组织设计、施工单位优化方案,详细编制进度计划,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总进度目标;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反复协调相关单位,借势借力,为施工进场创造条件。经过项目部人员不懈努力,终于将难题一一攻克,比总工期计划提前26天完成任务。

“历经风雨吐芳华,重整戎装再出发”,项目部的辛苦和努力转化为市民出行的便利和生活的幸福,但项目部人员不会松懈,将继续牢记着建设者的使命,用最有力的声音和行动宣示着:我们时刻准备着,为天津地铁建设贡献出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