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回首来时路 郁郁满芳华——记地铁集团第二建管中心第二项目经理部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地铁集团第二建管中心第二项目经理部承担着地铁5号线月牙河站至文化中心站、体育中心站共计1011区间的建设管理工作,先后完成全国最长上下重叠隧道、西南楼站至文化中心站三线叠交隧道穿越、全运会体育中心站周边道路园林恢复、1号线下瓦房站改造等重点建设任务。

筑梦地铁的“尖子班”

第二项目经理部就像个温暖的班集体, 而且是个名副其实的“尖子班”,13名成员全部为中级以上职称,其中高级以上职称8人。虽然平均年龄只有36岁,但经验丰富是这个团队的另一个标签,项目部大多数成员都是天津地铁2号线建设的管理骨干,其中还不乏参与过天津地铁1号线建设的“元老”,可谓经验与活力并存。

虽然项目部成立才两年,但项目部员工基本上都是从开工建设就已经在各自岗位上了,车站、隧道的每寸土地和石材,他们都用双脚丈量过千万次,披星戴月、加班加点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施工现场是他们严防死守、浴血奋战的战壕!对项目部成员来说,“不解决问题就不回去”可不是句玩笑话,多少技术难题和前期困难都是靠这个金句实现的。

披荆斩棘克难关

都说在天津建地铁难,因为天津土质条件差且地下管线复杂,而地铁5号线津塘路站至成林道站区间的建设更可谓难度空前,全线上下重叠,为国内最长重叠隧道,大范围穿越承压水砂层、下穿严重液化地层,盾构施工有半点闪失都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和无法挽回的损失。难度前所未有、压力前所未有。

项目部全体员工变压力为动力,像钉子一样钉在施工现场,白天会同施工单位严格盯控数据、实时采集参数,傍晚召开例会梳理问题确定转天的施工要点,夜间下隧道巡查施工现场情况,还亲手绘制出一整套平面、剖面施工要素图,详细标注安全风险及施工注意事项,便于施工、监理单位直观把握。

先下后上、深孔注浆、实时监控、先进的技术手段、精细化的施工……经过几十个不眠之夜,2017225成林道站至津塘路站全长1349米的全国首条最长上下重叠隧道实现双线安全贯通,项目部集体攻坚克难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创造了全程无沉降报警的施工记录和穿越京津城际0沉降的优异成绩。《新闻联播》《天津新闻》等48家媒体广泛报道。

继成林道-津塘路站区间贯通后,他们又陆续完成了“步步惊心”的三线叠交隧道穿越全运会体育中心站周边道路园林恢复等艰巨任务,为地铁5号线建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争分夺秒打硬仗

作为地铁5号线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的重要环节之一,下瓦房站改造工程自启动实施以来就备受集团上下及社会各界的关注。改造因涉及既有地铁1号线土建、设备系统、装饰装修等多项工程,面临作业面复杂、绝对工期短、安全管理难度大等难点,施工任务的紧迫性与复杂性不言而喻。

改造工程即将开始的时候,项目部由于正在攻坚5号线重点点位,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但全体成员依然主动加入改造工程专项工作组,没有了日夜之分。改造工程正值春节假期,为回应市民早日开通的热盼,近300名参建人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施工现场过了个意义非凡的春节。

在为期百天的改造过程中,项目部完善技术方案、优化施工组织,专人轮流24小时盯守建设一线,相继完成了视频监控、疏散通道、临边防护、站内改造、站内恢复、围挡隔离等各项工作,使下瓦房改造工程成为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攻坚战中又一个里程碑战果。

肩负使命兑承诺

优秀的团队离不开每一个员工的努力和坚守,20188月份到了工程收尾和攻坚阶段,各种管线和道路恢复工程任务重、工序复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和大意,项目部成员每天步行巡视、盯控、协调工地现场问题,由于超量运动加之隧道内阴暗潮湿,项目部李现军、涂杰的腿部关节软组织磨损患上了滑膜炎,每走一步都忍受着巨大的疼痛。虽然领导多次嘱咐要多休息,但是面对吃紧的工期任务,他们没有一刻的停歇,仍然带着伤痛坚守在工地,因为地铁5号线早日开通试运营是他们心中的坚强信念,早一天方便市民出行是他们的执着追求。

如今,地铁5号线顺利开通试运营,他们依然一步一脚印地在天津地铁建设道路上,笃定、勇敢、团结地前行着。未来,他们或许会忘记每次从隧道上来那沾满泥土的裤子,但不会忘记地铁5号线开通试运营的兴奋与自豪;或许会忘记究竟在地铁5号线值了多少通宵的夜,但不会忘记和兄弟们一起奋斗的岁月!他们是最可爱的地铁建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