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轨道故事 传播轨道好声音】岁月曾著风雨 更待满树繁花——记地铁集团机电设备中心5号线设备管理团队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以“安全、优质、高效、拼搏”为宗旨,无论春夏秋冬,还是白天黑夜,在天津地铁5号线的28座车站、35公里隧道,每一处施工现场都有他们辛劳的身影和足迹,每一个安装细节都体现着他们的庄严承诺。14人的团队可能不算大,却负责整个地铁5号线设备系统招标、设计联络、接口谈判及测试、设备安装、系统调试、施工进度管理、验收等各项工作。他们,就是天津地铁集团机电设备中心5号线设备管理团队。

拓思路 细计议 —— 安全实现全线电通

面对5号线送电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情况,他们积极拓宽工作思路,成立党员送电先锋队,充分发挥供电建设主力军的作用,根据土建、铺轨专业施工进度,编制详细的供电施工和分段送电计划。每次送电前组织施工单位技术人员认真研究送电方案,详细制定工作计划表及运行方式下的各项应急预案,带领施工技术人员逐站逐区间踏勘检查,做好送电安全准备工作。

2017年12月14日至15日,历经36小时的奋战,成功完成5号线南段天津宾馆站至梨园头车辆段共计8站变电所送电工作,率先实现了5号线全线电通,为后续设备调试工作的全面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保营运 抢工期 —— 攻克下瓦房站换乘改造难题

下瓦房站换乘改造是一个公认的难题,绝对工期短、交叉作业单位多、安全管理风险高……在改造的3个月中,面对众多难点,5号线专业技术人员与建管中心利用每天凌晨0点到4点运营天窗点进行踏勘、详细研究改造方案,编制了细致可行的施工计划。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协调处理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改造伊始,仅用4天时间完成了设备终端拆除等工作,有效保证了进度计划落实。

时值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改造工程一线,加班加点组织设备系统改造工作,没有一句怨言。从2018年2月10日到5月16日,经过近百日奋战,改造工程全部专项验收顺利完成,如期开通运营。

小团队 大技术 —— 利用BIM技术为工程提速增效

5号线是天津第一条全线应用BIM技术指导设备专业综合管线布局施工的地铁线路。为强化BIM对施工的指导效果,在施工之前他们组织BIM设计单位利用三维建筑模型对环控、动照、给排水等所有设备专业进行设备管线布局设计,包括所有设备、管线和孔洞,并利用综合支吊架对设备区走廊、小站台等设备集中区域进行布局优化;施工过程中严格把控BIM应用细节,有效解决了净高要求、管线检修空间、安装空间等问题,显著减少了管线与管线、管线与结构之间碰撞打架等问题,使设备专业施工安全和质量有了更好的保障。与高校和相关科研单位联合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管线BIM设计标准》、《BIM技术在天津轨道交通建设中的示范应用》科研课题研究,进一步探讨统一的工艺工法标准,助力天津地铁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地铁5号线已于2018年10月22日正式开通运营!

“岁月曾著风雨,更待满树繁花。”这支团队重新整装奔赴其他地铁建设阵地,博采众长、相沿成习,为天津地铁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轨道交通”战略目标积微至著、砥砺前行。

后记随着机电设备中心团队的出镜亮相,“回首来时路 郁郁满芳华——地铁5号线建设背后的人和事儿”系列报道已接近尾声。但是一条线路的建设背后,默默付出的不仅仅是建管中心和设备中心管理团队,还有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党务人员;有服务协调、上传下达、事无巨细的行政人员;有建章立制、改革发展的企管人员;有精心选人、用心考核的人力人员;有严谨务实、诚实守信的财务人员;有精打细算、审慎严格的造价合约人员;有综合协调、使命必达的调度人员;有地铁建设的开路先锋(规划、前期);有攻坚克难的技术能手;有工程质量的安全卫士,有综治稳定的坚实屏障……他们像一颗颗螺丝、一块块管片,拼成一台动力强劲的盾构机,默默地在地铁建设道路上不断掘进、延伸,造就四通八达的天津轨道交通网络,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更感谢默默支持地铁建设的你们!

4、10、7、11……我们攻坚克难!我们全力以赴!构建四通八达轨道交通网,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