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轨道故事 传播轨道好声音】锐意进取 无私奉献——滨海快速公司:郭明

发布时间:2018-12-05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四十年,足够漫长;四十年,又极为短暂。2018年,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间,在改革开放号角的催征下,天津轨道交通蓬勃发展,滨海快速公司也迎来9号线安全运营14年,5号线开通在即的关键时期。郭明,2004年入司,现任滨海快速公司车务中心天津站站区及文化中心站区站区长,高级经济师。她在运营一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和超乎常人的毅力,14年间从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站区长,勾勒出轨道交通人普通而不凡的形象。在任站区长期间,精益求精,勤恳务实,锐意进取,带领团队斩获集团“先进集体”、“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在工作中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创新工艺工法,发布多篇专业论文,获得市级综合统计先进个人、新区节约管理创新奖、专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知识管理先进个人等多个奖项,在岗位工作中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率先垂范,多次荣获集团、公司优秀党员、优秀员工、优秀技术工作者、节约先进个人等荣誉。

她立足本岗,率先垂范,把控重点环节,开展效能监察,将党风廉政与车站运营管理进行了有机结合。

作为一名党支部纪检委员,多年来她注重党风建设工作,率先垂范,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经常深入一线班组开展党课宣讲,创建“学先进,找差距,激热情,促服务”为主题特色党课系列活动,并与32名一线班组长签订责任状,深入践行廉政监管机制,强化“一岗三责”。

在日常工作中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无时无刻、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工作中,明确党员职责、亮明党员身份,立足本岗,有效提升了党员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党员先进性,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身份所赋予的神圣使命。

她是优秀的站区带头人,在岗位上以身作则,带领团队不惧艰险、在攻坚的战场上愈战愈勇。

新线运营筹备是一场攻坚战,她立下军令状,带领团队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她接管的成林道站区、文化中心站区,是新线建设进度最缓、条件最艰苦的站区。她带领战友们踏遍近60000平米所辖车站的每个角落,查现场、测设备、保运营,无论酷暑寒冬,地下严寒冰封挡不住意志、铁网钢架困不住信仰、暴雨泥浆成不了拦路虎,排查各类运营风险源140项,下达整改项目225项,制定详尽有力的推进计划近138条款。她坚守原则,在与建设对接中严守安全底线不放松,站区工程师都叫她“铁娘子”,由于车站出入口不通路,施工通道湿滑,她摔倒在现场,不顾腰部摔伤的痛楚,坚持盯控现场搭设防护木梯,仅24小时员工们有了进入车站的安全通路。就是这样瘦小身影,用责任不推、困难不让的精神为大家树立了楷模,激励并带动了站区近百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顺利完成5号线文化中心的接管工作,通过初期运营安全评审。

她努力钻研、勤于思考、鼓励创新,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率先推行站区业务对标管理,创建乘客服务心诀。

(一)地铁车站节能管理的先行者,争取政府扶持节能补贴700余万元

在国家节能减排重点工作中,针对轨道交通节能管理点多、线长的特点,攻坚克难,建立了具有地铁9号线管理特色的节约管理体系,组织推广节约项目百余项,年节省费用近千万元。连续8年获得滨海新区节能审查优秀评级,作为市优秀节能企业代表顺利通过全国人大节能执法检查,得到市区级主管部门的一致肯定,获得市区级荣誉8项,包括天津市节能先进单位、天津市节水型企业等,获得政府节能补贴700余万元;编写论文《建设节约体系、推广科技创新、创建节约企业》获得滨海新区节约管理创新奖,发表于《资源节约与环保》专刊。

(二)站区“五位一体”化管理的开拓者,推广前沿技术率先推出车站指标动态管理

她曾是天津轨道交通统计行业的先锋,先后两次夺得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统计工作优秀个人,市发改委的监审专家对其独特的客流统计及分析方法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并于其它地铁线路进行了普及推广。她在站区管理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辟车站指标管理体系,实行站区“五位一体”化管理,将党建、安全、服务、节能、成本指标进行规划定标,将站区现场管理提升至新的高度。

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利用科学的分析手段,天津站站区在节能、服务、培训、党建管理中实现突破,增设节能控制点近20处、开辟党员服务窗口4个、吸纳培训议题5项,并率先推行可视化监察法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创建票卡结算工法,推广朗朗上口的服务心决,夯实班组业务技能。站区长带队开展了应急事例新模式演练,使综合站务员“过关斩将”夯实了业务技能,做到心中有底、站岗不慌,为将新员工培养成为一专多能的精兵强将奠定基础。

()“我是志愿者、我是活地图”,共创、共建、共享服务品牌的倡导者

在服务方面,更是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从根本上提升服务意识,收集整理百余件案例,创建《典型客服客伤事件案例库—112》吸取教训、提炼经验,针对客服薄弱环节,创建朗朗上口的服务心决,夯实员工服务技能、提升服务技巧,优质的服务得到了乘客的认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20181-8月天津站站区收到乘客各类表扬近百件。

2018年她组织站区发起号召“我是志愿者、我是活地图”,以身作则,练就过硬“活地图”的基本功,她不仅能够熟记12369号地铁线路127个站点及换乘方式,还将整个天津站10个出入口位置和周边89条公交线路的站点位置熟记于心,对天津站周边乃至天津市主要建筑和各大旅游景点位置及出行线路了如指掌,在天津站处处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和温馨的话语,客运高峰时她经常站在站台微笑周到服务指引乘客。在她的带领下,站区很多员工在闲暇时自愿加入了平安出行志愿者的队伍,上半年参加志愿服务近千人次。  

在“我是志愿者、我是活地图”活动中,站区员工用微笑服务与无私的帮助,感染许多人,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赞誉。 7月,在站区号召下,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河东支行、河东区新闻中心、大直沽街道福泽居委会、天津医科大学影像学院、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滨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等各单位的党、团员干部及优秀志愿者共同承诺进行“安全、环保出行”志愿队服务,一起共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近300名志愿者无偿加入到了倡导轨道交通安全、环保出行的队伍中,65号线文化中心站站区也迎来第一批志愿者。

就是这样,她尽职尽责、精技推新、无私奉献、行为坦荡,以一名共产党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书写着对轨道交通事业的无限忠诚,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