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轨道故事 传播轨道好声音】甘于平凡 不甘平庸——记滨海快速公司张一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在滨海快速公司机电中心,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一哥”,这既源于他的名字张一,更包含了同事们对他的认可与赞许。

地铁9号线全线有21座车站,配备各类AFC(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共计597台。AFC系统是9号线与乘客接触最为紧密的专业系统之一,作为9号线维修项目部唯一的一位AFC专业工程师,张一对设备系统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广大乘客和社会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用专注去追求专业

2009年,机械专业出身的张一投身滨海快速公司,成为了一名AFC专业工程师。上班第一天,面对全线大量的AFC专业设备,庞杂的技术管理工作,他意识到,“机械与AFC专业的交叉极少,专业知识储备严重不足。”从那时起,他暗暗地跟自己较劲,如饥似渴的学习。最初的半年时间里,他整天“泡”在工区,跟着老师傅们一点一点地熟悉设备,接到报修电话,抢着去现场维修。“人踏实,肯吃苦,悟性好!”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仅仅入司两个月,他即完成了从初学者到专业人的蜕变,并担任了部门一线维修人员重温培训的讲师,为维修人员讲授AFC专业知识。“没问题,他肯定能够胜任!”当部门研究讲师人选时,带他的师傅和专业工程师都全力推荐,他的“实力”大家都看在眼里,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他不仅对常规故障解决方法了然于胸,一些“棘手”问题也难不倒他。

在随后工作中,其展现的能力不断印证了大家的评价,他出色地完成了本次重温培训任务,其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生动讲解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认可。然而,这仅仅是个始。半年后,9号线全线AFC设备改造工程启动,这位“新人”又承担起施工现场负责人的工作,现场组织、质量把控、工作接口协调……,他以周密科学的现场组织、充分的预想、突发情况的完美处置,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许,也令业务合作单位人员信服,201010月全线改造圆满结束,新系统设备成功上线运行。

用执着去迎接挑战

张一注定是个闲不住的人,AFC专业系统更新换代速度极快,且需根据客流量及时对设备进行调整。2009年他入职时,地铁9号线已运营五个年头,进入升级改造的高峰期。在入司的9年时间里,他先后在西段设备调试、市民广场站厅建设、塘沽站地面站厅建设,天津站站设备改造及加装、京津冀一卡通改造等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项又一项艰巨任务接踵而至,但人手却越来越少。随着公司事业的做大,昔日的工作伙伴,先后调至五号线从事新线运营筹备工作。压在他身上的工作量呈几何速度增长,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张一总是乐观面对,在同事们眼中,张一从容镇定,无论多紧急的、多艰巨的任务,他都能有条不紊、沉着应对。

“既然公司这么信任我,把如此重要的任务交到我手中,我就要竭尽全力地干好!”这朴素的言语,是他发自肺腑的心声,凭着一股执着的信念和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他一次又次交出了超出领导和同事们预期的优秀答卷。

——2010年,完成9号全线AFC改造,新系统设备上线运行。

——2011年至2012年,在轻轨9号线西段一期、二期建设过程中,参与完成AFC设备安装、调试及测试,保障了轻轨西段的顺利开通。

——2013年至2014年,先后完成了市民广场站C厅的建设工作,塘沽站地面站厅的建设,天津站站设备的改造及加装等工程。

——2015年至2016年,参与8.12爆炸事故恢复运营及灾后重建工作。2016年,先后完成2次短环运行的设备恢复及调试,并于年底完成东海路站、太湖路站及张贵庄站的开通调试。

——2017年,为实现京津冀一卡通在津滨轻轨的应用,公司启动了《轨道交通9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改造工程》。作为该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及现场负责人,他积极开展筹备及实施工作,从立项、招标到设计、采购、施工,事无巨细,一一把控,并最终提前完成改造任务,新系统设备于20186月初上线运营,9月底实现全线站厅具备运营条件。

用敬业诠释人生价值

“什么样的人生才有价值?”面对此问题,张一说,入司9年来,自己只做了一件事——守护AFC系统。养护好设备,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就是自己的人生价值。

“轻轨的价值在于承载,而轻轨人的价值在于担当。”张一说,轨道交通是社会公益性项目,其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与幸福,每个轨道交通人肩上都担着千钧重担,必须要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奉献了“小我”,才能成就“大我”。

张一给人的印象是“白净、儒雅,极富书卷气”,闲暇时还醉心书法,写得一手好字。但在工作中,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午餐时间,单位食堂里绝少能见到张一的身影。他正抓紧这难得的“清静”时光,处理需静心处理的文案工作。而清晨,则是他“挤”出的另一段宝贵时间。每天清晨五点多,他早早地出门,或徒步或骑车,乘坐首班轻轨,“这时办公室人少,工作效率高。”他说。

2009年至今,9年时间里,他始终保持着这个坐息,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雷打不动。在组织实施改造项目时,他更是忘我工作,在刚刚结束的京津冀一卡通改造施工中,为了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改造任务,他天天加班加点。工期最紧张的几个月里,他与项目组成员一起盯控在现场,经常两天只睡一觉。每天随身携带两个充电宝的奔波在一线各车站,从施工计划管控到技术指导,沟通协调电话不断。

2015年发生的8·12爆炸事故,炸毁了津滨轻轨控制中心、东海路站,全线停运。张一既是亲历者、重建者,更是受害者。他的家就在距离爆炸点最近的小区。瞬间,家被毁,自己也受了伤,但接到单位的紧急抢险号令,他简单安顿了家人,第二天清晨就出现在车站。

很多人不理解,作为一名普通工程师,为什么如此拼命?他的回答很简单,“岗位平凡,责任重大,既然选择了,就要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