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地铁集团第一建管中心第一项目部 齐遐:我与土地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123日,地铁1号线东延线开通试运营至李楼站,左林右李开门纳客,又是一阵欢欣沸腾!然而地铁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一条线路的开通,背后是无数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及工程管理人员大量的、艰辛的以及长久的付出。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海不知水深,其中究竟有哪些环节,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1东地铁建设者,听他们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

开疆扩土 勾勒宏图

123,地铁1号线东延线开通至李楼站,又方便了一带百姓的出行。作为参与其中的建设者,曾经无数次想象开通时的兴奋与喜悦,而当这一刻真正到来的时候,却又百感交集,如同日夜希望孩子长大,可真正迎来成人礼那一天,父母却说不出话来。这其中有历经坎坷的成长与收获,也有几经努力依然残存遗憾的不甘和对未来的憧憬。

——地铁集团第一建管中心第一项目部 齐遐

我与土地的那些事

从事地铁工程建设已经11个年头了,在我甚至大多数建设者头脑中有个系统默认设置,就是按照拆迁图封围后就可以开始组织施工。但是在1东工程建设中涌现出的临时用地问题一度因制约工程建设而成为工程焦点。

临时用地办理,不身临其境不知其内容丰富。按照正常流程,每个车站需要办理临时规划证、临时用地证,并依次经过勘测定界、核定用地、签订协议、交纳复垦保证金和耕地占用税,最终取得临时用地证后方可开始使用。归还时,需要再次经过规划、国土、产权单位、税务部门等相关主体的验收,才能申请退复垦保证金和耕地占用税,此时临时用地使用及归还才终至完结。

成长没有捷径,先从武装头脑开始。《国土法》、《耕地税暂行条例》、《天津市临时用地管理办法》,一本本制度规范不断刷新我的认知,完善我的知识结构。然而,理论与实际总有距离,政策的解读和尺度的掌握考验着我的工作智慧。于是登门拜访,虚心求教,争取最有利于工程建设的政策就成了我日常工作的缩影,为的就是能合法合规地简化流程,节省投资,延长土地使用期限。

而真正到正式办理申请手续时,如何圈定最合理的用地范围还有一个火候需要掌握:如急于求成按照招标平面图去申请用地范围,十有八九最后不满足现场组织需求。而等开工时再行申请,黄花菜就凉了一半。最好的火候就是以招标平面图为基础,确定中标单位后第一时间与其对接,要求其编制施组方案,明确具备适用性的用地范围,这样就能做到申请临时用地与施工前期准备两不耽误。

行百里者半九十,土地的正常申请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监督施工单位合理使用,并保证按复垦标准归还才是整个土地使用环节的关键。

1东建设中,因为地处郊区,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利用鱼塘、耕地进行建设后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达到复垦的实质条件的。这就需要与土地主管部门、村镇组织反复协商,真正做到脚踏实地、面对现实地解读政策、解决问题。期间非常感谢国土等相关部门担当尽责的态度和专业负责的精神,共同推动了地铁工程建设。

1东的通车运营,离不开每一名参建人员的付出,更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一朝地铁建成,凝聚几多心血,然而,地铁建设不言苦,一朝通车展笑颜,回应百姓期盼、便捷群众出行才是我们始终不渝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