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轨道故事 传播轨道好声音】 滨海快速公司 郭雅勇:以“匠心”照亮奋斗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2003年,天津首条轻轨线路——津滨轻轨开通在即,时年25岁的郭雅勇有幸加入滨海快速公司,在维修部担任机电维修工,成为一名光荣的轨道交通人。

水滴石穿 坚守中显“匠心”

“‘大放送让我经历了有生以来最严峻的考验。郭雅勇的思绪回到了15年前那段让他终身铭记的岁月。当时津滨轻轨(现更名为地铁9号线)是天津市唯一一条开通运营的线路,作为连接市区与滨海新区的交通大动脉,这条线路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殷殷期望。能从事这份工作,他感到十分自豪,也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时刻告诫自己,不能出一点儿差错,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虽然,当时他已有7年的工作经验,但对于新公司、新环境、新设备仍感到十分陌生,如何能在短时间内熟悉各车站、段场机电设备的基本情况、性能、用途及易出现问题的隐患点?成为了摆在他眼前的首要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白天上班,他一丝不苟地进行常规巡检,处理接报的临时性故障,做到随报随修。下班后,他把车站、段场设备的位置等相关情况资料一一记录下来。为了更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能够独挡一面,他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下班后就扎进宿舍,一遍遍熟悉各种技术资料、整理相关笔记。

你就是个维修工,用得着这么卖力吗?看到他如此拼命,很多人不解地问。但郭雅勇有自己的想法虽然这份工作看起来很平凡,没那么轰轰烈烈,可我热爱这份工作。在别人眼中维修工作可能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而我觉得能把普通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也是件不容易的事。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维修工岗位上,他默默耕耘了十五年。这十五年间,他获得了诸多荣誉,得到了领导与同事们的赞许和认可。

在他看来,企业就如一部正常运转的机器,员工们就是这部机器中不可缺少的零部件。要想做到优质、安全、低耗,就要求所有的零部件必须完好无损、运转自如。哪怕是在最普通的岗位上也要尽职尽责、精益求精,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要做得完美做得出色。

至今,他还记得初涉职场时,他的师傅在每次干活前,都会先把本次工作的流程写出来,操作的时候严格的按照流程执行。他的师傅常说:因为我们是电工,如果有一丝疏忽都有可能造成设备的损坏甚至人身伤害,既害人又害己。”“人可以没有先知先觉,但是要有后知后觉,千万不能不知不觉。当你不知不觉时,就是你落后的开始。师傅对待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深深打动了他。从那时开始,他学着师傅在每天工作结束后,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哪怕仅有三两句话,也要记录下来,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维修日志已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好几本。日积月累,滴水穿石,在一点一滴的积累过程,他的维修技艺不断纯熟。在2017年度轨道交通杯技能大赛中,他脱颖而出,荣获技术能手称号。

整装再发 为网络化运营护航

伴随着轨道事业的大发展,滨海快速公司承担了运营地铁5号线的新任务,标志着企业迈入网络化运营新阶段。值此新起点,2017年初,郭雅勇从9号线抽调入5号线,负责综合监控及电梯设备维检修工作。这里一切都是全新的,设备是以前未接触过的,大部分人员是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应届毕业生,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熟悉新设备,对我来说又是一种挑战。整装再发的郭雅勇,踌躇满志。再次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与初入公司时相比,他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多年的一线维修经验的积累,使他对设备的熟悉与认知有了独到的见解,能够更快地熟悉掌握新设备。

目前,5号线设备尚处于设备厂家安装、调试阶段,但他和同事们并没有因此而放松,而是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安装调试与设备功能验证中,主动上手多学多练。为尽快掌握新设备的各项性能打下坚实基础,为5号线的顺利开通做好全面充分准备。面对着新入职员工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惑,作为一名老师傅,他总是毫无保留地给他们讲解,就如当初他刚毕业入职时,师傅给他耐心讲解一样。他觉得这就是一种传承,这也是一种匠心的精神。

再过十年或二十年,我们的轨道交通事业必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我可以自豪地说,我见证了天津轨道交通的发展,参与了轨道交通的运营,我与改革开放同成长,与轨道交通集团共发展!’”相信未来,他会带着这份自信,带着对维修事业的挚爱,继续坚定的走下云,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去照亮人生的奋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