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天津地铁集团第一建管中心戴方栋:鹰击长空 引领1东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123日,地铁1号线东延线开通试运营至李楼站,“左林右李”开门纳客,又是一阵欢欣沸腾!然而地铁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一条线路的开通,背后是无数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及工程管理人员大量的、艰辛的以及长久的付出。不登山不知山高,不涉海不知水深,其中究竟有哪些环节,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1东地铁建设者,听他们讲述故事背后的故事。

鹰击长空 引领1

 1号线东延工程通车运营,最开心的除了天津市民,还有我们项目部的兄弟姐妹们。说起1东建设,我的心中充满感恩,这期间收获的不仅仅是自身的成长,还有一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和一群“对立统一”的合作者。——天津地铁集团第一建管中心第一项目部戴方栋

我的团长我的团

 我们项目团队组建于201612月,有15名兄弟姐妹。作为“团长”的我自被任命第一天起就深知,工程建设是硬指标,团队建设是软实力,而硬指标能否出色完成,全靠软实力发挥作用。团队融合就像锅碗瓢盆儿凑在一起,只要指挥得当,和谐统一,就一定能奏出优美的乐章。因此,从团队组建伊始,我就定下了两条原则:一是做表率,二是绷紧弦

我的团:第一建管中心第一项目部

 说起争做表率,可以简单地概括为急难险重我先上,日常工作班子打样。印象最深的是自201612月起,工程进入土建、设备安装、调试与装饰装修的大会战阶段,双林站拆除同步进行。每天现场的问题层出不穷,都说问题不过夜,但真正在施工一线的人才知道,一个问题拖延半天都是要命的。因此,每天下午4点半工程日例会雷打不动,土建、机电、装饰装修、系统设备、运营代建、公网、国防,30来家施工单位、4家监理公司,一开就到半夜,挑灯夜战解决问题、披星戴月梳理工作成为常态。有时候开着会,遇到需要部门配合的事儿,拿起电话就打,等挂完电话才意识到已经后半夜了,影响人家休息啦……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一年,三百多天风雨无阻。这期间,为了能提高效率,减少甚至杜绝“陪会”现象,我要求项目部的队员们每天在日例会前将工地需协调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工程例会涉及到谁,谁参加,解决完就走人,但项目班子必须全程参与。老实说,人不是机器啊,谁都有烦躁崩溃的时候,班子团队家里也有老人儿女需要照料。谁都可以喊苦喊累,谁都可以牢骚抱怨,谁都可以临时有事,但我不行!感觉当时就靠一个信念支撑,一口气吊着,一旦我崩溃了、松懈了,那团队就垮了。还好,我们撑过来了,我想这才是“团长”最关键的作用所在。

 两年多来,项目部兄弟们一直齐心协力、矢志攻坚、相处融洽。但每个家庭都有勺子碰锅沿儿的时候,我也冲兄弟们“发过火”。

 清晰地记得那是2017年的1221日,1东工程的大节点——项目验收顺利通过。辛苦忙碌了那么久终于有点令人高兴的事情了,大家紧绷的弦瞬间就放松了,虽然日常工作仍然有条不紊,但是身上的紧张劲儿消失了。都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可是我心里清楚,这距离最终的通车试运营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此时此刻来不得半点放松懈怠。于是我立即通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以项目党支部书记的身份要求相关人员做出深刻书面检查!会议开得严肃,批评做得也很深刻,更难得的是大家信任我这个老大哥,我的话他们听进去了,而且深信不疑!此后,我们项目部有过争吵、有过泪水,但再未有过松懈情绪,更多的是团结拼搏的身影。

你即你世界

 1东的建设过程中,最应该感谢的是配合默契的全体参建单位,我们既是合同甲乙方,又是为着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战友。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有气场的,人与人之间是有能量感知的,而团队主帅的风格往往决定了参建队伍的做事风格和工程建设的主基调。正是在共同处理复杂工作甚至是在争吵中培养出的默契,让我们不断增进了解、加深信任,最终共同实现梦想。

 记得在实施纬三路至东沽公路区间一、二号联络通道冷冻设备机组、管道及作业平台拆除时,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都表示至少需要20天才能完成,而我根据多年的现场施工管理经验和当时任务形势明确提出——就7天!悬殊的工期分歧带给参建单位的压力可见一斑。但是工期真的不能压缩吗?如何既保工期又保质量?我想事实胜于雄辩、行动说明一切。于是亲自上手排计划,做人、机、材部署,死盯现场,杜绝磨洋工情况。最终按照工期计划圆满完成了拆除任务,为后续轨道铺设等施工组织赢得了宝贵时间。那一刻,我相信我们双方都能感受到尊重、信任和共同奋战的快乐。

 在双林站车站屋顶压型钢板施工中,按照正常工序,应当先安装天沟,再拼装屋顶面板,之后再进行各类设备安装。当时工期异常紧张,设备必须加速进场,然而屋面板施工滞后可能导致设备淋雨受潮隐患也不容忽视。经反复研究,权衡利弊后,我果断决定——调整工序,先拼装屋顶面板,为设备进场扫除后顾之忧!

 然而这样一来,施工难度和人工成本的增加又让土建单位陷入两难境地。设备和土建,都是参建单位,同等重要,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顾此失彼。于是,我把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和施工班组组长请进了会议室,倾听他们的想法,共同探讨调整工序后存在的问题,一条条解决,一项项优化,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最终,不仅在操作方案上达成了共识,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正是各方的通力配合,才确保了12017年通车试运行和如今开通试运营的圆满完成。

 回味1东,有博弈、有合作,有争吵、有欢笑,1东工程就在这些看似琐碎的细节中抢出工期、拼出速度。现在1东通车运营了,你要问我最想对1东说点什么?我还真说不好,就让我们项目部的兄弟姐妹们告诉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