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改革开放40年 轨道交通有担当】技术创新的“明星” 设备故障的“克星”——宇文平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编者按:40年改革路流转变迁,40载地铁人砥砺奋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运营榜样”系列文章,将为您梳理新一代地铁人该有的新标准、新风貌。今天带您了解新一代地铁人应具备的品质——创新。

 

宇文平,运营公司十佳员工、先进工作者,现任供电中心2号线维修项目部技术组组长。入司5年,解决设备故障近百起,获得各类荣誉十余项,“有故障,找文平”是大家对他的共识。

他曾说:“想要拿奖拿到手软,就要自身功夫过硬。”

刚入司时的宇文平,经常深入现场,有故障就上,有检修就跟,有培训就去,主动参与最劳累、最辛苦的工作任务。仅一年时间,他便熟练掌握了公司供电系统的理论知识、操作流程、维护检修等技能。他善于在实战中寻找磨练自己的机会,2014年,宇文平获得人生第一张奖状——运营公司“业务技能上水平,全员创新促发展”及职工“五比一创”主题劳动竞赛季军。之后他在技术能力、设备创新之路上摸爬滚打,先后获得了PLC逻辑电路模拟冠军、直流开关柜保护测试自主队冠军,带领伙伴获得“三严三创”专题教育优秀团队奖。他在第一次获奖时说:“钻研技术是一种值得回味的历程,即便百转千折,始终不失勇气、执着与冷静,是我这一代地铁人该有的特质。”

他曾说:“如果只会紧跟热点,那就只能不断走前人的老路。”

随着自身专业的不断精进,宇文平不热衷于前沿技术的吸收学习,他更着眼于供电系统的优化创新他发现在地铁固有的运行模式下,综自电脑对于400V开关柜故障跳闸现象无法完全监控。宇文平自行搭建PLC测试平台,加入交换机和串口服务器,经过反复测试,实现综自与400V数显表通信最优化处理,成功解决整流器熔断跳闸的疑难隐患。

2017年,2号线供电系统出现“非常规”故障,750V联跳回路无法通过上网隔开切除故障。宇文平通过分析联跳,创新提出在联跳回路中串入隔开辅助触点的方案,并亲自组织完成2号线直流开关柜联跳回路改造,杜绝问题再度发生。

6号线35kV开关柜可以接地刀合闸,容易造成短路。宇文平潜心分析,发现原因是存在20s的时间盲区,他通过更改接线及程序,并在复兴路站测试完成,成功消除此项缺陷隐患。

宇文平运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医治”好地铁“顽疾”的例子还有很多,他打趣地说:“看到自主研发的项目有了成果,这种感觉就像一直心爱的姑娘突然说她也喜欢。”

他曾说:“所谓技术管理,就是既要深谙技术应用,又要着眼管理创新。”

做为设备技术管理人员,不仅要求自身技术过硬,更要将专业知识传达到现场中去,让现场人员熟练掌握设备的巡视、操作方法,遵守设备的运行规范、操作规程。宇文平独立完成26号线设备巡视指南、操作指南的编写,全部以图片和文字对应结合的形式,直观展现设备操作步骤,规范现场作业。同时,他将设备检修、故障处理的经验总结汇编成册,5年来,他参与编制综自、交直流屏、整流器、35kV开关柜等设备作业指导书、故障查找手册近百篇。“让不会的能干,让会干的勇干,让勇干的精干,以后我即使不在技术组,技术也依然传承。”没有豪言壮语,却句句斩钉截铁,宇文平用言行感动着身边人。

    创新之心永远滚烫,执着追求永不止息。新一代地铁人,始终以人民需要为方向,以行业发展为前提,执着坚守,前赴后继,为轨道交通发展注入无限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