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最美女工】第二届最美“轨道交通女工”风采展示(第三期)——记地铁集团谢卫华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扎根建设一线十六载

以职业精神推动设备专业建设进程

——记地铁集团谢卫华

 

    谢卫华,女,19792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机电设备管理中心技术管理

2007年度城投集团青年岗位能手

2010年度城投集团第二届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在地铁建设领域,设备安装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直接关系到运营服务的水平和乘客乘坐地铁的舒适度。24小时不间断的测试、调试,协调设备厂家与施工单位,对于入行16年的谢卫华来说,都太过普通和平常。

   扎根一线,练就过硬本领

16年来,谢卫华始终扎根地铁建设一线,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智慧默默奉献,以“工匠精神”自勉,坚守初心,坚韧不拔,被誉为地铁设备安装领域的“巾帼英雄”。

她先后作为通信专业负责人、弱电专业负责人,主持了天津地铁1号线通信专业、东站枢纽项目通信、安防、综合监控、智能交通等专业通信建设全过程技术和现场管理工作。

2013年,她主持天津地铁6号线项目通信和自动售检票专业、参与综合监控和信号专业技术管理和现场组织建设管理工作,为确保通信专业的公务和专用电话系统稳定运行,她无分寒暑,始终扎根一线,每周组织相关负责人召开例会,提前预判可能耽误工期的点位,提前组织研讨解决方案,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突发问题,并监督施工进度和质量,通过她的努力,各参建单位凝聚成一个整体,共同推进项目进度,圆满地完成了6号线弱电专业建设任务。

20171月至今,她主持4108117号线等所有新建线路自动售检票系统和安检系统的技术管理工作。完成了新线用户需求书范本和410号线AFC用户需求书的编制,在地铁新线建设过程中,作为自动售检票和安检系统专业负责人,她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智能售检票功能的应用,为推动建设“智慧城市”献计出力。

6号线建设过程中,她两次怀孕,都坚持工作到临产前几日。第二次怀孕的过程,正值6号线一期北段设备安装、调试最关键的几个月。领导安排同事帮她处理现场工作,她却说:“我们部门每个人都承担着一到两个专业的建设管理任务,怀孕又不是生病,我自己能做的,不给别人添麻烦,不能成为团队的累赘。”

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她坚持每周组织两次弱电施工例会,协调施工和调试团队遇到的各种问题;每周至少两次现场检查,检查督促现场安装调试进度。下班回家后,也是电话不断,孩子常拉着她的衣角问:“妈妈,你能不能放下电话跟我说说话呀,你都好几天没给我讲故事了”。

她本身患有过敏性鼻炎,虽然每次戴着口罩,现场的粉尘还是导致她鼻炎频繁发作,持续了整个建设过程。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为了检查站台通信专业PIS系统显示屏上显示的列车到站信息中的内容是否准确、显示信息出现的时间点是否正确,她挺着孕肚与相关同事一起挨个车站查看,记录,对比、分析。一整天,十几个车站,累得她回家躺在沙发上“不想说话,不想吃饭,不会翻身,要几个小时才能缓过劲儿来”。

面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数量众多的整改意见,6号线团队边建设边整改。她坚持每周带队现场查看整改问题,确定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在她的带领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通信和AFC专业整改问题最少,整改完成最早。参建单位也会提出来:“您怀着孕就少来现场,多歇歇吧。”她却说:“不来现场、不掌握一手情况我不放心。就当锻炼了吧。”

“那会儿正是6号线建设的关键时期,只能天天挺着大肚子在工地现场检查设备安装、调试进度,现在想起来样子好难看啊”回忆起那段岁月,她笑了笑。今年8月份,母亲病重期间,她正忙于410号线用户需求书编制审核工作,未及见母亲最后一面,成为终生遗憾。她要求自己“党员就是要走在先、干在前,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在她和团队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机电设备管理中心6号线机电设备组,在2017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工会联合会组织的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劳动竞赛活动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国家级“先进班组”。

   多面开花,成为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17年党龄的老党员,谢卫华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注重提升自身党性修养。除了专业工作外,她肩负支部党务工作。为了宣传工程节点,全面展示支部风采,她积极寻找信息来源,眼活手勤,走到哪,记到哪,及时报道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节点进度、提炼出的典型经验和支部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她时刻谨记组织的要求与托付,及时发现亮点,用自己的笔宣传典型,传播地铁好声音。

此外,为更好地协助支部书记组织好支部的各项活动,落实上级党委的各项文件精神,保证“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她把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进行深度融合,在兼顾专业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制定活动方案、整理党员档案、做好“三会一课”痕迹化管理,为支部党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她所在支部获得地铁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工作之余,谢卫华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多年坚持羽毛球运动。她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她常说,只有把身体锻炼好了,才能在深夜盯现场的时候保持住精力啊!谢卫华目前任天津地铁集团“十六翎羽毛球协会”副会长,先后协助工会组织完成相关比赛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她本人更是参与了2018年天津地铁集团羽毛球选拔赛,和2018年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地铁建设杯”羽毛球比赛,并分获女双第一名,女单第二名的好成绩。

谢卫华常说“我希望能做到家庭、事业兼顾、努力工作、快乐生活,为我的宝贝做好榜样”“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她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出色的完成了领导给予的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是名副其实的地铁设备安装领域的巾帼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