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地铁1号线双林地铁站组织开展突发火险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公共安全体系构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12月21日,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协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轨道交通车站突发火险应急演练,公安公交总队、河西消防支队、轨道交通支队、河西医疗救护等单位参加。

本次演练,以“全员参与、分工负责、区域联动、不留死角”为总要求,主要针对“五项能力”开展实战检验,即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政府总值班室的协同指挥能力,属地车站的应急处突及先期处置能力,消防部门的应急响应及火险作战能力,公交总队属地派出所的扩大救援能力,卫生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护能力。在不事先预警、不走马观花、不流于形式的基础上,以实践效果验证方案部署,用流程监督查摆日常不足。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通海对本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演练过程环节设计之紧凑、人员接洽之流畅、设备使用之纯熟、处置过程之完善,对参与单位的安全保障整体工作可见一斑。同时,他对未来应急救援工作提出“三个落实”任务要求:一是落实常态化开展,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安全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既要提前分析研判,又要善于化解攻坚,着力推进安全预控与现场救援两相结合的“双重防御机制”,落实常态化、实战型演练。二是落实技能型建设,既要坚持源头治理,又要注重流程完善,强化指挥体系、可用资源、舆论应对、应急处置等环节的综合提升,用精益求精严苛把控日常细节,以严格规范要求彻底杜绝深埋的危险。三是落实区域性共治,公共安全应急处置是“合成仗、整体仗、信息仗”,要摆脱“单打独斗”,实行“联排作战”,尽快实现属地先期保障及专职抢险队伍的区域联动,建立更优质量、更高效率、更为完善、更可持续的区域联动救援处突体系,形成城市整体安全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