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最美女工】第二届最美“轨道交通女工”风采展示(第六期)——记地铁集团刘蕾推动协调工作讲究方式方法处理问题借势不仗势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推动协调工作讲究方式方法

处理问题借势不仗势

——记地铁集团刘蕾

刘蕾,女,19827月出生,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前期部职员

2013年度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先进工作者

2015年度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先进工作者

2015年度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先进工作者

20162017年度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度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先进工作者

2017年度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先进工作者

2017年度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优秀共产党员

 一谈到地铁工程建设,大部分人想到的是身穿工装、头戴安全帽的男子汉形象。然而,在地铁建设大军中,也不乏刚柔并济的“女汉子”,地铁集团的刘蕾就是地铁建设队伍中一个典型的 “女汉子”。她主要负责地铁工程前期给水专业总体协调、服务、督促落实等工作。外表柔弱却内心坚强,工作起来讲原则、不拖沓,精干高效。

   “女汉子”凡事冲在前

 万事想在前面,干在前面是她的一贯作风。地铁工程施工现场情况比较复杂,很多问题和困难不可预见。她始终告诉自己:勤奋是一切事业的基础,遇到问题,必须迎难而上,才能打开局面!

 为保证地铁5号线幸福公园站DN1800给水管线复位工作顺利开展,为车站出入口施工和给水外网配套接入创造有利条件,冲管接头施工当晚,她不到9点就到达施工现场,督促相关准备工作。项目部的同事问她:“晚上11点才开始冲水,你怎么这么早就到了?”她说:“这根管线是新开河水厂的1.8米输水干管,冲管、停水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都很大,早来会儿,安排好、准备好,心里才踏实。” 就这样,她一直盯守到凌晨才回家。

 有段时间,由于给水管线产权单位的配合部门和她所在部门的工作职责发生调整,管线迁改合同签订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施工难点问题解决进展也缓慢下来。她编制的设施迁改台账上很多车站都“亮起了红灯”,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继续下去,势必会影响车站整体的建设工期。她说:“自己的问题要解决,同时也不能给对方带来难题,讲依法合规,更要讲沟通协作。”于是,她主动找产权单位沟通情况,对方对她这个“女汉子”比较陌生,但她毫不怯场,不断讲解、不断沟通,和各业务关系单位、产权单位“打”成一片。最终,从合同签订到施工队伍确定,再到组织进场施工,最后冲水接头,整个工作流程顺畅了,问题也有人问、有人管了,那些“亮起的小红灯”一个接着一个被消灭了,建设进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女汉子”借势不仗势

 身处工程建设一线部门,工作方式方法灵活得当,会避免很多推诿扯皮、闲、懒、散问题,她始终用诚恳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对地铁建设提供帮助的单位,处理问题多借势不仗势。

 为解决地铁车站施工现场用地紧张问题,地铁集团陆续与行政管理部门签订5个站点的施工临时用地协议,并交付保证金。201711月,按照《天津市审计局关于天津市2017年第三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报告》和指挥部要求,行政管理部门须将保证金进行退还。“拿回保证金”这个临时工作就落在了刘蕾身上。在沟通过程中,行政管理部门提出退还保证金的前提条件:必须先退还借用的施工临时用地,临时借用的土地必须按照借地时的标准恢复,做到场清地平,将裸露的土地进行打草及苫盖。依据市审计部门文件要求和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刘蕾完全可以“纸上谈兵”,但为了能明确界定平整场地的范围,准确划分现场工作职责,她主动组织行政管理部门、项目部和施工单位负责同志到现场查看问题。在看其中一个地块的时候,因施工单位负责同志没带钥匙无法进入场地,“女汉子”带头借助围墙边堆放的木板跳上“墙头儿”,这一举动给行政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总说:“我们可以借势,可以借用指挥部这个协调平台去解决问题,但是不能仗势,不能依仗指挥部,在自己问题解决的同时不给对方带来难题。地铁工程不是‘一次性’的,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以后的工作会处处碰壁、处处受阻。换位思考,如果别人给咱们留下了难题,咱们下次是不是也不会主动配合了呢?”这是这种诚恳的态度,让很多棘手的协调问题慢慢解决。

   “女汉子”爱工作也懂生活

 生活中的刘蕾可不是“女汉子”的形象,她是父母的“乖乖女”,爱人的“女神”,孩子的“良师益友”。她特别喜欢雨果《莎士比亚论》里的一句话“生活,就是知道自己的价值、自己所能做到的与自己所应该做到的。”生活中的她爱旅游、爱摄影,一有时间就带着全家人去旅行。她经常对孩子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多出去走走,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才能开阔视野,学到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平常工作忙,她就特意让年仅8岁的女儿参加各种独立营,拓宽视野,培养独立自主的能力,弥补自己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的小遗憾。

   “女汉子”的小成绩

 刘蕾同志近两年配合指挥部组织召开工程前期工作协调推动会200余次,协调解决了地铁56号线和地铁1号线双林站管线迁改及给排水外管网配套接入的难点问题、地铁410号线管线迁改难点问题。多次组织会议协调解决了地铁10号线增兴窑站、金贸产业园站、天钢柳林站、柳林路站涉及DN1400给水管线四站同时停水切改和地铁5号线建昌道站、月牙河站、幸福公园站DN1800给水管线复位难点问题,将给水管线迁改工程对夏季居民用水的影响降到最低。协调、督促、紧盯给水管线产权单位按要求提供711号线13座车站的一期临时切改施工图和工程预算。配合部长组织研究4号线北段、6号线调整线和8号线管线综合方案、交通导向方案及园林迁移方案,超前开展外网配套接入工作。

 此外,她按照年初集团制定的《标准化任务清单》,配合完成了《工程前期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并制定工程前期工作台账、重难点问题协调台账、管线迁改进度台账等。配合市建委修订津政办发〔201518号文件之一的《关于我市轨道交通工程涉及设施迁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参与了《天津地铁工程混凝土在多因素作用下抗侵蚀耐久性的试验研究》并取得科研课题成果。利用业余时间发表专业性论文5篇。连续多年被评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以及地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后记

 这就是刘蕾,一个奋战在地铁建设战线的“女汉子”,虽然经常穿梭于钢筋混凝土之中,但她的笑容依然如阳光般明媚,枯燥的地铁建设工地上,也因为有了她这样的“女汉子”,多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