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最美女工】第二届最美“轨道交通女工”风采展示(第七期)————记地铁运营公司杨茜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最美芳华,魅力绽放

——记地铁运营公司杨茜

 

杨茜,女,19794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客运管理

2013年度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

先进工作者

2015年度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2016年度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

安全生产先进组织者

2016年度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

先进工作者

2016年度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先进工作者

   夯实服务规范,锻造最美能力

杨茜入司后,负责客运管理工作,由于是非轨道交通运输专业出身,专业知识欠缺,她深知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水平,才能干好服务工作。因此,她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提升的机会。

车站是运营服务的第一阵地,是心系乘客的纽带桥梁,要想把业务干好做精,就必须熟悉车站的角角落落。带着这样的信仰,杨茜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车站现场,一站一站地走,边走边画,边画边记,熟记车站结构、站型特点、设备数量、位置功能、周边情况等。她还主动亲近乘客,了解乘客对运营服务的实际需求。有时候一走就是一天,走出车站天已蒙黑,回到家中小腿肿得高高的,但她从未有过怨言。现在,她已养成徒步走过每个新线车站的习惯。

此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搜集研究与客运服务相关的法规标准及同行业先进的管理做法,将法规条款、标准条款烂熟于心。正所谓:“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际经验,知行合一,谓之全知”。就是抱着这样的理念和多年的工作积累,杨茜从当年一知半解的客运新人逐步蜕变成客运业务骨干。

   创新服务理念,扮靓最美窗口

多年来,杨茜始终以“乘客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快捷无忧贴心一路”的服务宗旨,不断创新服务工作。

一是参与编写岗位服务规范、列车温度、电梯设置、设备音量、客运事件、致歉服务等十二个篇章18个业务板块的公司级客运服务组织标准,完成了公司客运服务方面建章立制和修订完善。

二是对外提出8项服务承诺和16项窗口岗位限时服务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凭借乘客需求的实际了解,先后策划推出了爱心伞、伞套机、军人优先、关爱孕妇、优化站车广播、助力双考等服务举措,积极倡导排队候车、无车日、禁烟日、治理违规行为等多项文明出行举措,满足了乘客出行需要。

三是随着网络化运营纵深发展,客运服务工作逐步从“由点至线”转向“由面至网”,杨茜面对挑战,迅速转变思维,放大服务格局。她结合多年客运管理经验,综合行车、客流、设备数量、出入口等多维度数据,牵头细化车站分级方案,为提升路网车站管理匹配度提供依据。针对历次大型球赛、演唱会等活动,她总是第一时间主动深入现场,反复测算车站区域承载能力、安检通行速度、运营组织能力、周边交通分担等数据,提前制定专项客运管控方案,确保运营组织有序。

这些年,杨茜就是凭着这份执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为持续提升天津地铁运营服务质量和水平献计出力。

   处理乘客事务,练就最美心灵

2011年从事客伤处理工作以来,杨茜始终站在接待客伤事件第一线,为确保公司运营稳定倾尽全力。客伤乘客性格各异,难免有情绪激动甚至情绪难以控制的人,面对乘客的叹声、骂声、怨声,甚至死死揪住衣领时的咆哮,她始终坚守公司原则和底线,不排斥、不对抗,站在乘客的角度及时做好沟通疏导工作。多年来她已养成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的习惯,半夜车站来电是常事,遇到难缠客伤总是要调解到凌晨,但同事们却从未听过她一句抱怨,她也从未因自己是女同志就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

有一次遇到客伤紧急事件,她连续一周不断往返于车站、医院和单位,面对长时间留守医院的“钉子户”,她为了快速妥善解决,不惜甘当客伤乘客的护工。

杨茜善于总结,针对车站人员现场处置经验不足等问题,她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总结梳理客伤案例,编制了《客伤案例手册》,通过鲜活案例,传授一线员工客伤处理技巧。全运会等特殊时期,她将维稳关口前移,提前分析乘客不稳定因素,对可能出现的客伤、信访苗头进行重点排查,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为运营安全平稳运行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勇于担当作为,成就最美团队

作为支部宣传委员,杨茜主动发挥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率先垂范,发挥了共产党员廉洁自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模范作用,她凡事先从自身做起,多思多做多想,成为了同事们心中的“老大姐”。多年来,她所在的部门历经多次干部调整,她始终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做好团队的润滑剂,为团队建设和部门管理效能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杨茜有着一个崇尚文明、用心进取、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爱岗敬业事业有成,儿子热情文明健康上进,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在培养孩子方面,她重视对孩子的三观教育,教育儿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因老人无力帮忙照顾,双职工家庭无法接送孩子,儿子从小学起就独立上下学,这让杨茜内心始终感觉有些愧疚,但是她坚持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做事的能力,并以自立、自强为准则,以实际行动做好孩子的楷模榜样。

后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次次锤炼,一点点进步,杨茜热爱她所从事的地铁服务工作,也愿意在这个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彰显运营女工的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