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喜讯】由地铁集团牵头主编的天津市地方标准——《城市轨道交通管线综合BIM设计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2019年1月11日,经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市住建委”)批准,由地铁集团机电设备管理中心牵头主编,北京芘苜、中国铁设、天津大学联合参编的《城市轨道交通管线综合BIM设计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为下一步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城市轨道交通管线综合BIM设计标准》为我国首部城市轨道交通管线综合BIM设计领域的地方性标准,涉及车站室内管线综合BIM设计、车辆基地室内和室外管线综合BIM设计、公共区装修末端设备协调、区间管线综合BIM设计、设计流程和过程控制等多方面应用。

为促使《城市轨道交通管线综合BIM设计标准》贴合工程实际,最大限度兼顾地下施工和运营维护的要求,地铁集团机电设备中心结合地铁5号线BIM技术实际应用情况,选取典型车站,就重点设备房间管线综合BIM设计标准化、模块化提出一系列创新思路。编制组按照《天津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业务流程梳理、地铁建设一线调研、企业信息技术提升改造等工作,认真学习国家规范和相关行业标准,通过征求市住建委、滨海新区轨道建设公司、泰达城投公司等各单位意见,整理形成送审稿,并于2019年1月11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此项标准的发布,将极大填补我国在城市轨道交通管线综合设计领域的技术空白,对实现我市轨道交通管线综合BIM正向设计起到积极引领作用,具有较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