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轨道文明】对地铁乞讨说“不” ──《天津日报》《城市快报》专题报道天津地铁开展联防联治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为了进一步治理地铁乞讨,结合春运保障和服务提升工作,天津地铁联合交通运输委、公安、民政局等单位,大力开展联防联治工作。从春运前的动员部署,到春运期间的逐项落实,乞讨治理力度在不断加强。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轨道交通运营集团的工作人员来到天津站,针对地铁内存在的行乞情况进行巡查。

客运部的郭鑫龙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巡查。“上次参加巡查的时候,我们现场发现了两组乞讨人员。作为运营单位,我们首先会耐心劝离,坚持不听的会由交委来进行教育、处罚,如果更严重,有对抗行为的,就需要公安方面介入了。”

西北角站值班站长马说:“有的违规乞讨者‘告知不听、劝离不去、制止无效’,执法部门的加入,强化了地铁的管制功能,防止卖艺乞讨、违规摆摊现象的回潮反扑,为治理工作撑腰打气!”

交通运输委轨道中心的魏强次次巡查活动都没有落下,他说,除了联合巡查,地铁自己的队伍也在做着这项工作,正说着,几名身着工作制服的地铁巡查人员走了过来。 

在学府工业区站,记者看到,车站人员都配发了手卡,手卡上面,乞讨治理的措施、流程等信息一应俱全。

“地铁安检作为第一道把控关口,发现疑似乞讨、卖艺人员我们会进行重点关注。”运营集团安检管理部的雷方舟说,“车站各安检点要发挥‘一夫当关’作用,不只严查违禁、限带物品,对发现疑似乞讨人员也要及时报告,并安排跟进。”

据统计,自本月21日春运开始以来,天津地铁在乞讨治理专项工作中共计投入人员228人次,巡视列车837列次,发现制止乞讨5起,安检点拦截疑似乞讨人员3人。

此外,地铁方面在各运营车站还增加了宣传横幅、标语,并利用官方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车站广播、PIS屏等载体,加强抵制乞讨等不文明行为的宣传引导,同时向乘客公示举报电话(60286888,65701111)。 

“我们呼吁全体市民,对卖艺乞讨、违规摆摊等现象敢于说‘不’,让违规不文明行为不再有‘市场’空间。”运营集团客运管理部庞金爽说。

 

“地铁乞讨”是一种既影响乘车秩序,又有损城市文明、市容的现象。近日,随着春运正式开始,为了进一步治理地铁乞讨,结合春运保障和服务提升工作,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联合市交委、公安、民政局等单位,大力开展联防联治工作。从春运前的动员部署,到春运期间的逐项落实,强化乞讨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127日运营集团再一次召开专题推动部署会,进一步加强地铁乞讨专项治理工作。

  投入人员228人次

  运营集团客运管理部庞金爽说:“运营集团针对地铁范围内的乞讨等不文明现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防范治理举措,全力为乘客营造文明、和谐、舒适的乘车环境。”

  “地铁安检作为第一道把控关口,发现疑似乞讨卖艺人员我们会进行重点关注。”运营集团安检管理部雷方舟说:“车站各安检点要发挥‘一夫当关’作用,不只严查违禁、限带物品,对发现疑似乞讨人员也会及时报告,并安排跟进,确保车站、车厢乘车秩序良好。”

  春运期间,除了车站入口把控,运营集团还将增加集团领导现场督导、巡查员车站和车厢巡查等举措,治理地铁乞讨行为。地铁3号线营口道站值班站长唐露说:“我们从安全员队伍中挑选精干力量,成立‘不文明行为侦缉小分队’,从源头抓起,对不文明现象发现一起治理一起。”从21日春运开始以来,运营集团在乞讨治理专项工作中共计投入人员228人次,巡视列车837列次,发现制止乞讨5起,安检点拦截疑似乞讨人员3人。

  发现乞讨打举报热线

  治理中我们发现违规乞讨者的常态多表现为“告知不听、劝离不去、制止无效”,针对这些现象,运营集团与市交委、公安地铁派出所、民政局等执法部门形成统一“战线”,对乞讨卖艺扰乱运营秩序的行为严查严治。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在各运营车站还增加了宣传横幅、标语,并利用官方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车站广播、PIS屏等载体,加强抵制乞讨等不文明行为的宣传引导,同时向乘客公示举报电话(地铁举报热线:6028688865701111)。庞金爽说:“天津地铁呼吁全体市民,对卖艺乞讨、违规摆摊等现象敢于说‘不’,发挥城市主人翁精神,让违规不文明行为不再有‘市场’空间,共同营造良好的地铁乘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