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集团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暨履行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大会

发布时间:2019-02-19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市委、市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2月15日,轨道交通集团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暨履行主体责任述责述廉大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姜义主持会议,市国资委两委办公室副主任李颖参会并做现场点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就抓好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发表讲话。

会上集中观看了市国资委党委督查调研纪实片,对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曝光,来自地铁集团、运营公司、工建公司和资源公司4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并就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姜义总经理、大庆副总经理和卫东纪委书记分别代表集团党委和集团纪委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点评,4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代表,对4名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质询,同时组织与会人员对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述责述廉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李颖代表国资委党委在现场点评中指出,轨道交通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党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具体表现为“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二是注重突出“书记抓、抓书记”要求,抓实党建工作责任,三是注重抓党建促改革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压实各级抓党建主体责任,三要持续落实国企党建会精神,四要坚持抓党建促改革发展。

卢志永在抓好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中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政治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树立企业人思想,发扬“三种精神”,提升“四种能力”,增强“三个合力”,有效激发精神动能,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确保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和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自觉,结合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一体建设、不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二要坚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集团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把责任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基层党建巡查等制度,把日常巡查与集中巡查结合起来,加强督促检查和暗访抽查,严肃追责问责,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要坚持全面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坚持以全面实施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六大红色工程”,着力强弱项、补短板、夯基础,集中整治解决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集团副总经理邱大庆、副总经理张兴彦、纪委书记郭卫东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监察室主要负责同志,集团纪委委员,所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办主任,以及党代会代表、市人大代表、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职工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