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轨道故事 弘扬企业文化】轨 迹 ——记地铁5、6、10号线建设战线群体

发布时间:2019-06-11  来源:天津轨道交通

2018年,期待已久的地铁6号线一期、地铁5号线先后如期开通了。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破二百,达到220公里。上天容易下地难,回头去看,以牵一发而动全身来形容每一条地铁线路的建设,也许最为合适。

地铁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挖一条隧洞,远比想象中复杂,从土方开挖到桩基施工,从区间盾构到双线贯通,从铺轨、设备安装到完成动车信号调试,地铁建设的每一步都浸满地铁人的汗水。许许多多的故事在他们身上发生,其中有汗水、有泪水、有喜悦、有坚持……这群可敬可爱的人,默默无闻、无怨无悔,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在地铁开通运营之时便悄然隐退,但他们奋斗的轨迹却被深深铭刻……

管线切改不亚于一场脑外科手术

地面上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地面下管线密布,仅管线种类就涉及污水、自来水、中水、原水、多家通信光缆、110监控、燃气、氮气、电力、交通信号、路灯照明等二十几种,产权单位涉及十几家。从市政管网图上看,就像是一张大脑神经分布图。如果要在这个节点施工,不能碰到更不能伤到神经血管,还要给大脑植入一堆硬件,其复杂精细程度,不亚于一场高难度的脑外科手术。因此,前期工作的顺利进行,是保证地铁顺利建设的首要条件。

2017年上半年是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前期工作的关键时期,10号线北段包括增兴窑站等四个车站主体范围内,存在同一条直径为1.4米的自来水管道,导致地连墙施工无法继续进行。由于它是一个出水干管,如果短时间内连续停4次水切改,每停一次就会对大范围内的居民用水产生影响。

怎么办?只能选择协调难度大的四站同期停水切改方案。必须保证每个站点的各个环节都要在规定的停水时间内完成,不能居民及工厂用水产生影响。而停水割接工作顺利进行的条件,不仅要保证停水后短时间内老管中7000方废水顺畅排出,还要尽快解决因占地纠纷引起的阻工问题。如不能赶在夏季用水高峰前具备条件,必将导致切改延后,四站工期停滞不前。四站同期停水割接施工,可以说是地铁管线切改中影响范围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

2017530日停水当天中午,项目部全体人员现场集结,明确分工,2200开始停水泄压、22:30开窗排水、04:30 排水完成、06:00焊接管道、15:30焊管完成、17:30冲水打压、19:00切改完成,通过21小时的连续奋战,在四个总包单位的积极配合中,在地铁集团及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提前两小时恢复供水!换来10号线后续建设的实质性进展。

咱天津麻花全国闻名,6号线的麻花状隧道也不能落后

说到麻花,咱们的天津麻花相当有名,而在天津地铁,拧麻花状隧道群也堪称天津之最。通常地铁隧道在同一个平面上,但这8条隧道受环境制约,只能上下重叠,为方便市民同台换乘,就得像拧麻花一样相互缠绕,技术难度非常高。

盾构是地铁工程建设的重头戏,它的特点之一就是24小时连续掘进,在天津这座素有九河下梢天津卫之称的滨海城市,土质疏松含水率高,且期间多需穿越铁路,桥梁,河流,建筑物等拦路虎,这就决定着盾构作业就如穿针引线般,且只有前进,没有后退,这就需要组织管理者万分谨慎。

为了啃掉这块硬骨头,地铁6号线项目团队立下军令状,每人负责一条区间隧道,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组织内外部专家对盾构机选型、施工方案进行了多次论证,并且与高校开展科研合作,建模分析区间隧道,创新采用了移动支撑台车、钢护筒始发接收等工艺,他们像对待婴儿一般,时刻关注它的变化,查验记录的每一个现场、收集监测到的每一组数据,最大限度的保障每一环管片的质量和安全。

做这一行的人内心都有相同体会:对不起家人。节假日过年无法回家、长时间无法陪伴家人的情况,在他们团队比比皆是。太多人,孩子病了,不能及时赶回去,老人身体不好,不能经常陪伴。但他们做出了共同的选择:放弃休假,用实际行动证明,地铁工程是出来的!

2017527日,随着地铁5号线肿瘤医院站至天津宾馆站右线隧道盾构机刀盘破洞而出,地铁56号线同台换乘区段麻花型隧道群安全顺利贯通!他们成功拧了一条三线叠交的大麻花

尽管列车每经过一个区间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这几分钟,却关乎全市人民的便捷和安全,为了这短短几分钟,他们却准备了数年!

睡眠可以再补,但是被耽误的进度却不可能轻易补回

很多亲身参与地铁建设的人都清楚地记得,每一条线在冲刺阶段日赶土建、夜调设备时,空气中都弥漫着紧张气氛。

当设备调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时,一个电话打乱了设备管理部张斌的阵脚,父亲受伤住院,由于外伤过重引起心脏病突发,随时有生命危险,放下电话,他一边继续手下的工作,一边思绪翻滚:母亲年岁已高,妻子还得照顾正上学的女儿,家里就只剩自己一个壮丁了,怎么办?去?还是不去?他陷入纠结。

但转身看看身边自上线起就以五加二、白加黑模式连续奋战同事们,他心想:谁家没个事?我是设备管理的牵头人,更不能走!请假,他实在张不开口,几番思绪,他决定:工作和父亲都要顾!把手头的事处理完再赶到医院。

从此,生活变成了五点一线,可不管头一天他多晚休息,第二天工地上总会出现他熟悉的身影,数日连续的奔波和每天不足5个小时的睡眠,严重透支了他的体力,原本就有胰腺炎的他,开会时突然昏倒在了地上,同事们把他送到医院,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他却说:睡眠可以再补,但是被耽误的进度却不可能轻易补回,没事,全当减肥了!

有些人会觉得不可理解,干活又不是拼命,何必这么认真?!但当5号线列车第一次惊艳亮相时,当线路开通运营师,他们那沧桑而激动的笑容,他们那放下的悬着的心,是对所有付出的释怀。

和他们样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天津地铁建设者还有许许多多,在人们视线不及的地下深处,用智慧和勤劳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就在此刻,在我们身处的这座城市的脚下,7条地铁新线还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着,到2020年运营里程达320公里的目标,任重而道远。随着地铁建设不断提速,将有更多线路开通,地铁建设者奋斗的轨迹将继续延续……

故事点评:地铁建设者是对地铁建设有着特殊情怀的一个群体。盾构掘进的每一小步都是通往便捷生活的积累,贯通的每一区间都是驶向舒适城市的大道。在地铁建设的进程中,每一个地铁人都燃烧着青春,散发着光热,为确保一条条线路早日开通试运营,辛勤努力的地铁人用一个个坚实的脚步书写了一篇篇美丽的故事,践行着轨道交通,畅达津城的企业使命,彰显着坚韧 超越 致远的企业精神,镌刻下一段一段坚实的轨迹。